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

推进加减乘除法 提升气象计财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广西气象部门计财管理的工作者,优化计财管理团队,梳理计财管理流程,加强计财管理服务力,升华计财管理文化力,提高计财管理创造力是当前重要的研究课题。要搭建好计财管理的四梁八柱,关键在于做好“加减乘除法的四则运算法则,以创新促管理,以管理提规范,以规范增效益,不断提升计财管理水平。

加法,即全面做好财务基础工作,规范财务管理,为增进高质量发展做加法。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和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是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优势,必须坚持做加法,全部门协同,多点发力,要提供更加全面、更加精细、更加完善的财务信息,最大化落实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推动广西气象高质量的发展。

减法,即化繁为简、多样化解决遗留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基建项目制度上的桎梏、地域上的掣肘,全方位解决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广西气象计财管理部门要运用“点对点+点对面”的方式,彻底解决以往的历史问题,破除基建项目建设的阻碍。甩掉身上的包袱,轻装上阵,为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开拓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

乘法,即用好科技技术手段,使其成为提升计财管理能力的倍增器。要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构造项目效益、运行管理等一系列模型,为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决策提供高质量的预测信息。从财务人员自身的角度来说,不放过每次改革的机会,深挖潜力,提高创新能力与自身素质。

除法,即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搭建财务管理现代化的有效平台,充分调动各级各方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释放动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加强流程改造控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释放管理效益。

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利用好“加减乘除”法则,不断提升广西气象计财管理水平,在推进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上踔厉奋发、一往无前。(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计财处三级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