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文化

聆听家风故事 传承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者按:万丈高楼起于基,家风是一个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根基。家风又是世风之基,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正家风,养浩然之气,自强自律自勉,以示子孙、遗后代,方能潜移默化润泽家庭乃至整个社会。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中国气象报展开特别策划,带您一起聆听气象职工“激扬家国情,奋斗新征程”的家风故事。

她们有的受命随中国北极科考队奔赴雪寒之地,有的跟着家人驻守艰苦台站18年……在其感召下,让我们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把这份坚守传下去

讲述人:赵慧霞,国家气象中心,2018年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图为赵慧霞 讲述人供图

我工作和生活的理念可以用三个词概括:“执着、坚守、奉献”。

15年前,我选择了气象服务室决策气象服务的岗位。15年来,我策划、组织、撰写的重大决策服务材料有上千份,获中央领导批示20余次,我也从主班一步步成长为领班、首席。

2021年汛期,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我执笔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在分析了台风大风和暴雨预报的基础上,认为海河流域、淮河流域有很高的洪涝灾害风险,当时正值防汛关键期,专报从加强流域防汛、山洪地质灾害防范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决策建议。专报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批示,得到了中国气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效益显著。这份鼓励,时至今日我都记在心里。

虽然工作任务艰巨、精神压力很大,但家为我筑起坚强的后盾。记得2013年有天晚上十点多钟,我还在会商室准备服务材料。手机突然响起,不满四岁的女儿问我:“妈妈,你怎么还不回家啊,你什么时间下班啊?我都两天没看见你了。”女儿因为发高烧,声音干哑,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没事,孩子退烧了,一会儿就让她睡觉。你放心工作。下班路上小心。”老公的叮嘱,让我不安的心慢慢平静。

让我欣喜的是,对平凡岗位的坚守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双儿女。他们总能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件事。硬笔书法获奖证书、美术比赛奖状、篮球比赛奖状……家里的墙壁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奖状和证书。

家风家教的传承让我从小树立了“执着、坚守、 奉献”理念。我也希望这份理念传给我的孩子,希望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执着、坚守、奉献。(刘蕊整理)

国家的事情重要放心去吧

讲述人:赵帆,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2022年其家庭获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赵帆女儿得知武汉女医务工作者急需卫生用品,拿出压岁钱,并与父母一起集资购买100箱卫生巾,紧急送往武汉。讲述人供图

家风到底是什么?对我来说,17年前家人的那句话,是答案。17年前,我接到作为中国北极科考队选派的唯一的科普记者,随队前往北极黄河站参与新闻报道的任务。但那时,女儿才7个月大,还没断奶。还记得接到单位任务的那天晚上,我抱着女儿,和父母、丈夫一起开了个家庭会议。作为家人,他们一方面担心还在哺乳期的我去冰天雪地的北极可能会伤身体,另一方面也担心女儿突然断奶且母亲又不在身边,会不太适应。但父母作为长辈,他们也深知前往极地报道的机会实属难得,应该好好把握。那天晚上,我们讨论到很晚。最终,家人说了一句话,至今想起来我仍然泪目:“国家的事情更重要,放心去吧。家里有我们呢。”我点头,看着在怀里熟睡的女儿,泪如雨下。

好的家风是能传承的。2020年2月17日,受疫情影响,武汉封城后物资短缺。女儿从新闻上了解到,湖北一线女医护人员生理用品紧缺,主动提出要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她们购置卫生巾。对于女儿的提议,我和爱人立即响应,并拿出一部分资金予以支持,然而如何把物资寄到当地成了一个难题。我们寻找了多家网店,都无法向武汉送货。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反复沟通,我们终于找到一个商家,他们承诺会想尽办法保证货物尽快抵达武汉。四天后,100箱价值8000多元的卫生巾被送到了武汉。当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发来的照片和感谢信时,我们一家三口热泪盈眶。

家风,是那句“国家的事情更重要,放心去吧”。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我们全国气象系统里,一定还有更多的好家庭、好家人、好家风,都在默默地支持着气象人和气象事业。 (刘蕊整理)

站就是家 家就是站

讲述人:王多民,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气象局,2017年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图为王多民 讲述人供图

1997年,我被分配到国家一类艰苦台站工作。那时的内蒙古诺尔公气象站风沙肆虐、交通闭塞、通信落后,生活用电都是靠发电机。2006年,我与同为气象人的妻子组建了家庭,蜗居在12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她常说:“我不怕苦,只要有你在,站就是家,家就是站。”这一坚守就是18年。

2011年,我被选拔为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越冬队员。临行前一晚,母亲握住我的手说:“孩子,妈骄傲!不管多困难,都听党话,跟党走!”第二天在候车室,妻子看我强忍眼泪,哽咽地说:“放心吧,有我呢。”转身后我不敢再回头,因为泪水早已控制不住。

南极是美丽浪漫的圣洁之地,这里有洁白无瑕的冰山、憨态可掬的企鹅、绚丽多彩的极光……南极又是常人难以忍受的苦寒之地,有刺骨的严寒、超强的紫外线、铺天盖地的暴风雪……中山站冬季长达9个多月,最低气温接近零下50摄氏度,风速能达50米/秒。在南极一年,我每天上山巡视仪器三次。有一次极夜巡视仪器回程时遇到特强暴风雪,能见度只有两三米,我走错了方向,蹲在雪地很久才隐约看到站区。

2017年,二宝出生半年,单位让我考虑是否再去基层锻炼。一家人团聚不到4年,面对年近80的母亲和两个孩子,我犹豫了。妻子翻阅着我一张张荣誉证书,说出那句我熟悉的话:“去吧,家里有我呢。”

全区先进工作者、阿拉善英才、感动阿拉善、阿盟气象局首个“双高工”和“双研究生”家庭,我知道,这些荣誉是属于家人的。(高菲整理)

家风传温情 无言润无声

讲述人:何虹,海南省气象局,2022年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图为何虹 讲述人供图

2021年5月,我走出气象演播室,主动请缨任定点帮扶村驻村第一书记。“怎么派了个女的过来?”第一次到村委会就被质疑。我冷静地说:“请多指教,我们气象部门工作不分性别。”49岁的我决心要扛起巾帼担当!

通过走访,我“摸清”了家底,两千多人的纯黎族村东新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改善,但产业单一,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受教育程度低。2021年8月20日,我筹划的东新村“圆梦”基金成立,首次为14名孩子颁发奖学金。2022年,我与周边三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共同成立跨村联建圆梦教育基金,整合各自资源,募集到更多教育基金,周边黎村的孩子不再因学费而止步大学门槛。

真心换真情。脱贫户刘玉金遇到困难,就愿意到村委会找我诉说,傍晚卖菜归来的村民会从办公室窗外递来一把菜……曾嫌弃我是女同志的村干部也对我刮目相看:“何书记,以为你是来做样子的,没想到你一个女同志竟然能舍下那么多。”

能够放下所有专注驻村工作,离不开爱人的全力支持。他是一名十分敬业的医务工作者,每天早出晚归。当初跟他商量要驻村时,他说:“决定了就去吧。”这句话,让我心安,没有了后顾之忧。

我们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女儿,她考上上海财经大学,凭借努力获得上海市奖学金。我想,向上向善的家风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

家风在家庭的温情中传递、熏染。把对家和国的爱统一起来,良好家风才能传久远,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袁迎蕾整理)

父亲的坚韧已刻入我生命里

讲述人:刘禹杉,江西省气象局,其家庭2020年 获 评“ 江西省最美书香家庭”,2022年获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图为刘禹杉 讲述人供图

我在江西省气象局工作已有八年了,先后从事气象影视制作与综合管理工作。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勤学进取,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家风一直在工作中引领着我。

我的父亲是一名国家级教练,曾获评“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2017年8月,父亲迎来退休前最后一届全国运动会。他带领队伍全力备战,想给自己的执教生涯完美收官。可就在赛前,在老家的奶奶突然跌倒,成了只能依赖呼吸机维系生命的植物人。思来想去,父亲还是决定赴天津备战。临行前,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奶奶。看着病床边的父亲握住奶奶的胳膊轻轻摇晃,似乎想把奶奶唤醒,我的泪水夺眶而出。父亲拍拍我的肩膀安慰道:“别难过,奶奶如果有意识,也一定会支持爸爸做好本职工作。”照父亲的嘱托,我主动向单位申请周末多值班,争取安排时间与母亲轮流去医院陪护。

新婚后第一个春节,单位希望我去井冈山保障央视春晚分会场。见我有些为难,丈夫宽慰道:“这是多么可贵的机会,咱父母都很开明,你放心去吧。”迢迢路远,山上的除夕夜冰凉刺骨,思乡心切的我刚想拨通丈夫的电话,婆婆的微信传来:“禹杉,担心你在忙不便通话,能参与这次任务保障,爸妈为你骄傲。你安心工作,等你回家团圆。”见字如面,心间忽而变暖,我立即调整状态,投入工作中。

事后发觉,原来父亲的坚韧早已刻入我的生命中。而我也将全力担起国与家的责任,传递薪火,奔赴不息。(黄奕廷整理)

用责任感 写家国情

讲述人:郭广芬,湖北省气象局,2020年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图为郭广芬全家福 讲述人供图

“千湖之省”的湖北自古就优于水又“忧”于水。春去秋来,防汛始终是头等大事。

少年的我曾在电视上看到1998年惊涛骇浪的长江,18年后,我却成了这场惊涛骇浪的亲历者。2016年春节,我们首次在预报中给出“长江中游部分地区偏多5~8成”的结论,降水会超过1998年。这一次,我成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筑造者。预警第一时间送至政府及相关部门。暴雨验证了预测,6轮强降水导致河水暴涨、城市内涝。提前送达的预测材料,为省政府科学决策、排兵布阵创造了先机,湖北省委、省政府预案早、措施得当,实现了降水强度超1998年但损失少于1998年的目标。

“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局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荣誉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未雨绸缪”是我工作常态。2020年新年,我们一家因疫情滞留内蒙古,爱人毅然支持我回抗疫一线。马不停蹄地赶回武汉后,我迅速投入汛期气候预测服务工作,正如我们所预测的,这年长江流域发生了全流域型严重洪涝。

在我们的教育下,女儿的集体责任感也很强。一次班级表演结束,她一瘸一拐地走出来。我问,腿疼怎么还继续表演?她说,我不能让班级扣分,要为集体争光。

家是最小国。我是幸运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夫妻的彼此信任,孩子的向善向上,铸就起我们心怀家国的责任感。国是千万家,我将继续未雨绸缪,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佳雨整理)

家风如四季流转

讲述人:邓晓慧,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14年其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图为邓晓慧(左一) 讲述人供图

我的家风是一个关于四季的故事。刚工作时,我还是个中专生。随后,从大专、本科直至研究生毕业,是曾经身为西藏汽车兵的父亲“不能停”的故事传给我的力量。父亲曾在一个冬日接到部队紧急任务,天黑前必须翻过一座5000多米的山峰。而作为头车,他承担着探路与带队的重任。湿滑的雪地上,解放牌卡车的车轮挂着厚重的铁链,车速仅能达到10多公里。“不能停!”父亲一直在心里默念这句话,最终圆满完成任务。父亲教给我的是坚毅。

一年春天,母亲不慎摔倒,脚踝骨折,打上了厚厚的石膏。看着行动不便的母亲,我想与母亲商量多请几天假。母亲却执意让我按时回单位,说是工作更重要。母亲还放下拐杖,单脚站起,笑着说:“你瞧,妈妈还能金鸡独立!”我的心中五味杂陈。母亲教给我的是豁达。

我与爱人索朗旺堆,一个康巴汉子结缘于夏天。结婚24年来,两个民族的生活习惯和处事方式有差异,但理解和包容让我俩成为一对默契合拍的“老伴儿”。旺堆看起来大大咧咧,其实心很细,为了合我的胃口,这些年已掌握了母亲的厨艺精髓,他的菜肴里有母亲的味道。我知道这是包容。

那年秋天,旺堆主动报名并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一去就是三年。想到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公公,我的焦虑油然而生。“妈妈,不担心。媛媛长大了,可以照顾自己,还能帮您照顾爷爷哦。”女儿边说边踮起脚尖来,用小手抚摸我的脸颊。我的双眼湿润了,心却坚定了:“去吧,旺堆。”那三年里,我边工作边读完了研究生。旺堆也获得“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这个秋天,女儿传承了家的优良家风,驻村工作喜报频传,老干部工作成绩斐然。(次旦久美整理)

家里很好 安心工作

讲述人:马宁,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2016年其家庭获评宁夏回族自治区“最美家庭”,2018年获评第十一届全国“ 五好家庭”

图为马宁 讲述人供图

我2008年大学毕业就来到了宁夏气象信息中心。15年间,宁夏天擎应用软件、宁夏本地化数据质量控制系统、宁夏市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服务系统等一系列信息化建设成果一件件地交付,自豪与欣慰的同时,我知道,其间除了凝聚有我和同事的心血和汗水之外,更包含着家人的理解支持和付出。

记得一个夏天的傍晚,刚下班的我和丈夫正吃饭。外面突然电闪雷鸣,下起大雨。一看天气形势严峻,我赶紧冲出去,丈夫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在雨中飞快驰向单位。快到单位时,我们两个因为路滑连人带车摔在地上,从地上爬起来,我就头也不回地跑向办公室,立即查看雷达回波图,制作雨情专报,向服务单位发送雨量信息。等到忙完才想起来,忘了过问丈夫情况如何、摔得重不重,那一刻突然觉得很对不住他。

2017年下半年,我被借调到中国气象局信息化办工作,2018年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学习。这期间,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任都落到了丈夫身上,但他总是无怨,每次打电话都说“家里很好,安心工作。”2020年下半年,我婆婆检查出癌症,而我当时正负责区局一个核心业务系统平台建设。丈夫在医院照看老人,我负责家里。常常是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哄孩子睡着,我再熬夜加班,尽可能挤出时间替换丈夫。有几次我拖着疲惫身体回到家,看到锅里有做好的饭菜,我知道那是丈夫偷偷回来过。

好的家风给了我许多精神上的滋养,让我积极向上。如今,我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宁夏智慧气象业务平台及App建设中,为推动宁夏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雒璇整理)

(责任编辑:张林)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