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刊类

8830米!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建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4日,科考登山队员在架设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直播

5月4日12时46分,一个重达50公斤的自动气象站,在珠穆朗玛峰(以下简称“珠峰”)北坡海拔8830米处建成,并实时传回数据。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获取的实测数据填补了珠峰极高海拔区气象观测空白,也标志着中国珠峰梯度气象观测体系初步建成。

建设自动气象站,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内容。此次科考由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联合西藏登山队开展,来自5支科考分队的16个科考小组270余名科考队员参加,主要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等开展研究,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

自去年以来,珠峰科考专家和登山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在海拔5200米至8300米的珠峰北坡陆续建设7个自动气象观测站。这些气象站呈阶梯分布,可精准观测珠峰北坡的气温、相对湿度、风速、风向和太阳辐射等数据,对高海拔冰川和积雪变化的监测意义重大。

“长期连续的气象观测,是提高现有天气气候监测预报水平、提升预报技术能力的重中之重,是科考及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雷表示。

“极高海拔区自动气象站的观测数据,可为科考期间的大气污染物传输、大气光化学效应等观测研究提供支撑。”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赵华标介绍。

科考队员还首次在地球之巅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了冰雪厚度,并将尝试突破浮空艇大气观测海拔世界纪录,追踪极高海拔区大气污染物的输送,研究科考人员的高海拔适应性。

在此次科考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组成了“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影响分队”。该分队在珠峰大本营利用无线电探空系统探测地面到2万米高空的温度、湿度和气压变化,利用激光测风雷达实时监测地面到珠峰顶高度处的风向和风速,利用微波辐射计测量地面到1万米高空的大气垂直温度、湿度廓线,为科考提供实时数据以及珠峰地区、大本营至珠峰峰顶不同高度的准确天气预报。

下一步,科考队将建立完善青藏高原极高海拔区气象观测网络,汇总分析观测数据,研究极高海拔区气象要素变化特征及其对亚洲水塔和冰川变化的可能影响。(作者:刘倩 李悦 张歆平)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