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刊类

零下40摄氏度,守护最北边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移民管理报

1月31日清晨,黑龙江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北极边境派出所所长林文和战友们又一次踏上风雪巡边路,此时气温零下38℃,风力5级。

驻守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的北极边境派出所,是全国地理位置最北、气候最冷的派出所,气温最低曾达零下52.3℃,是中国有气象记载以来的最低温度。

一出北极村,人烟变得稀少,只有一望无际的雪野。

踏界江,过雪原,5个人的巡逻队伍一路向前。“大家步子踩实,跟紧队伍。”林文走在最前面,不时回头提醒大家注意脚下安全。

民警们踩着厚厚的积雪,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极寒条件下,他们的棉帽挂满白霜,与雪色融为一体,凛冽的寒风吹得脸生疼。

“鼻子似乎被冻住了,感觉呼吸都困难。”来自浙江的张嘉乐大口喘气,咬牙坚持。

由于界江封冻不规则,江面有的地方不通车,遇到紧急情况,民警出警就得借用村民的马拉爬犁。而在山路和雪深的区域,雪地摩托则是民警出行的首选,上级为北极边境派出所配发的两台雪地摩托深受民警们欢迎。

“走,去试车场看看。”巡逻完界江,林文带领民警们继续向东巡查。

寒冷天气催热漠河寒地试车产业。入冬以来,在北极村红河谷寒地试车基地,云集了数十家国内外知名汽车产商,众多新车驰骋在冰天雪地的冻土上,试车企业的技术人员和驾驶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新车上市前的各类性能测试工作。林文向试车基地的管理人员开展法治教育,“试车时千万不要往界江走,谨防越界。”

当林文问及工作是否存在困难时,一家合资车企的测试负责人说,春节期间好多驾驶员回去了,现在急缺。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林文默默地记了下来。在返回的路上,林文对民警郭辉说,以后走访的时候,问问村民谁有驾驶经验,冬闲时就可以到试车基地工作,不仅能解决试车企业司机不足的问题,还能增加大伙儿的收入。

林文带领民警到北极村风景区继续巡逻,从村口的墨玉路转到黑龙江大街,路边的路灯上,一溜的红灯笼蜿蜒2公里,北极村横竖交错的主干道旁,家家户户门口也都挂着红灯笼,将春节的气氛烘托得淋漓尽致。

林文介绍,根据景区提供的数字,今年春节依然有数百名外地游客涌入北极村。该所为此也做了充分准备,12名民警留守执勤,守护界江和辖区安全。

“一到冬天,黑龙江就冰封了,北极村边就是界江,游客分不清国境线,稍不留意就会越界……”话音未落,林文将一名即将进入界江的游客劝返。

随着“找北游”的兴起,到北极村过春节的游客逐渐增多。恰逢新春佳节,北极村也用心准备了篝火晚会、烟花表演、迎新舞会等庆祝活动,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咱们12个人,分别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河北、浙江、山东、广西,今天咱们为远方的亲人们干一杯,祝愿亲人们身体健康、虎年大吉。”下午4点,林文与留守派出所的民警们一起举起手中的饮料,在夜幕降临前抓紧吃了个团圆饭,便又带着3名民警出发了。

夜晚,江边的七星广场将举行篝火晚会,人员聚集,马虎不得。

在七星广场,林文一眼就看到北极镇镇长刘学鹏在广场巡视,于是赶紧向其汇报勤务部署情况。刘镇长高兴地说:“有你带队在这里执勤,我放心多了!”

广场内一大堆篝火烈焰熊熊,在雪地里格外显眼,村民和游客在火堆旁载歌载舞。

广场西侧两座雪屋粉妆玉砌,雪墙上一道道圆弧造型,是木刻楞民居的模样,屋顶的瓦片上,是蘑菇状厚厚的积雪,一层压着一层。最吸引人的是雪屋墙上用红色油墨写的四个字——漠河舞厅。

民警杨志旺和张浩无心欣赏这盛世美景。他们走进雪屋,看到人们在冰雪制成的桌椅前,穿着羽绒服,哈着热气吃火锅,音响里播放的正是《漠河舞厅》的旋律,吃好火锅的人,则在房间中踏着旋律翩翩起舞。

“大家都穿着羽绒服,容易点着,吃火锅要注意,千万别把火星溅到衣服上,容易起火。”杨志旺一再叮嘱雪屋的经营者要注意安全,谨防意外。

走出雪屋,杨志旺也随着《漠河舞厅》的旋律,哼起了改编后的歌词:我们驻守祖国边疆每一寸山河,我们站立的地方就叫中国!

突然,一簇簇烟花腾空而起,像火烧般映红了北极村七星广场。

看着烟花绽放的天空,林文和执勤民警感觉很欣慰,这极寒中的坚守,不就是为了这太平盛世吗!(作者:邱小平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