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防台风一线

江苏:与台风竞速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9月15日3时10分前后,台风“梅花”自苏州太仓进入江苏境内,随后一路北上。江苏气象部门闻“风”而动,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预报预警发挥先导作用

  9月12日,台风“梅花”开始影响江苏各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省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加强国、省、市、县会商,密切分析台风“梅花”动向及风雨影响,第一时间发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13日11时20分,江苏省气象局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14日10时提升为三级应急响应,14日18时再次提升为二级应急响应,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分区域、分时段启动预警信息全网发布。

  气象服务贯穿始终

  强风雨给城市运行、交通运输等带来了不利影响。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高速公路风雨预报,累计发布高速公路台风预报预警65份、长江航道台风预警预报5份及重要交通信息专报3份。

  省气象服务中心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实时更新台风情况,加强台风防御气象科普宣传。

  另一方面,台风“梅花”为海上风电满额发电提供了绝佳的便利条件。省气象服务中心加密服务频次,从9月11日起逐日滚动发布未来7天海上风电气象服务专报,加强与风电企业沟通联系,每天逐小时发布台风路径、江苏沿海风速及雨量情况,并及时发布大风、浪高、风暴潮等预报预警。

  当前正值水稻灌浆期、夏玉米夏大豆生育中后期,是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时期。气象部门充分发挥“趋利避害”作用,一方面提醒各地提前加固农业设施,及时疏通田间沟渠,抢先采收已成熟的作物,因地制宜做好水浆管理。

  部门联动联防迅速响应

  针对台风“梅花”的影响,全省各部门迅速响应。9月12日至13日,江苏省公安厅通过视频调度的方式对全省公安机关做好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维护秩序、疏导交通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沿海各地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科学安排渔船回港避风,加强渔船返港动态管控,确保在海作业渔船应返尽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以城区除涝为重点,做好应急排涝准备,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暂停太湖引江济太、通榆河北延工程调水抗旱运行;沿江、里下河等地区合理控制区域水位。

  13日,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醒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相关单位、部门和群众应提高警惕,并安排群测群防人员加强巡查值守,组织对预警区内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域开展24小时巡查监测,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的准备工作。

  15日白天,伴随着台风“梅花”持续北上,其对江苏的风雨影响也逐步减弱。江苏气象部门仍未放松警惕,继续做好台风跟踪监测和预报服务工作。

  (作者:陈晓颖 孙啸 曹颖 艾文文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