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气象局属国家基本气象站,是二类艰苦台站。大力弘扬右玉精神,构建“12345”数字化工作法,实现科学管理,2021年获山西省气象部门“模范机关”示范创建单位。精准服务森林草原生态修复和地下水资源涵养,《右玉县70年植树造林与气候变化相关性的评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发布乡镇级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得到广泛认可,在2021年秋汛、2022年四次暴雨过程中,助力乡村转移疏散7500余人次,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应急广播覆盖全县172个行政村和主要农牧业经营主体、旅游景区;打造“绿字号”特色气象服务品牌,开展“右玉生态羊”和右玉小杂粮等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连续12年获评“支持右玉发展先进单位”。

相关报道>>>

山西省右玉县气象局:凝“右玉精神”绘“塞上绿洲”

山西省右玉县气象局属国家基本站、二类艰苦台站,1956年建站以来,气象人默默奉献60多个春秋,见证了右玉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的蜕变,诠释了“右玉精神”。

几十年来,右玉气象人凭着一股韧劲儿,种下了近1.4亿棵树,使林木绿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足0.3%提高到如今的57%。记录风云变幻,观测雨雪阴晴;解码气象数字,积淀亘古变迁。在这片土地上,在“右玉精神”发祥地,气象人用青春和坚守诠释初心使命,书写追云逐日的动人故事。

“我们送走黄沙,拥抱绿色,我们是24小时在线的右玉气象人。”观测员王永强说。无论是隆冬还是盛夏,凌晨亦或是深夜,都能看到气象人忙碌的身影。右玉县局始终坚持气象工作服务于右玉治沙造林,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同时,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有力保障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右玉县局持续提升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研究不同乡镇气象灾害承灾能力的差异性,开展乡镇级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在2021年10月秋汛、2022年8月的四次暴雨过程中,共指导乡村转移疏散7500余人。

右玉县局针对燕麦等主要农作物和牧草种植、牛羊养殖等,开展直通式、定制式气象服务,固化业务流程和产品提供方式,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打造“绿字号”特色气象服务品牌,开展“右玉生态羊”气候品质认证和沙棘、亚麻籽油等康养产品气候品质认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为右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右玉县局充分利用“右玉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建成气象干部教育培训实训基地,开展气象干部党性教育培训,构建“12345”数字化工作法和“弘扬右玉精神,奏响气象强音”党建品牌。

在新起点,右玉县局将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全方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武雅丽 王建永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