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以最高标准、最实作风、最佳状态圆满完成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多次获得表彰。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攻坚克难,强化气象监测,提升预报预警水平,“靶向式、跟进式”开展气象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精彩举办。推动延庆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编制《“中国天然氧吧”助力延庆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通过六大行动助力延庆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消息树”作用,紧跟天气形势跟进预报预警服务,为避灾抢险决策做好有力支撑。

相关报道>>>

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需求作牵引 扬帆风起时

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2019年北京世园会气象保障服务,推动延庆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在全区“1+10+18”防汛应急体系中发挥作用……近年来,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在冬奥申办、筹办阶段,延庆区气象局在无水无电、无网无路的海陀山上,靠骡马驮运、人背肩扛,建成“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在“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技术支持下,通过“靶向式、跟进式”气象服务,做到“早预警、早服务”,有力保障了冬奥核心区工程安全度汛,圆满完成近百项冬奥考察调研活动和相关测试活动保障工作。在冬奥举办期间,区气象局选派业务骨干进入赛区闭环,巡检、维护观测设备,每日汇报赛时天气,保障各项赛事及火炬传递等顺利开展。

区气象局紧贴延庆区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2020年,推动延庆区成功创建北京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并牵头编制《“中国天然氧吧”助力延庆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全区建设20个负氧离子监测站,构建立体式、全方位负氧离子观测站网;连续两年促成“中国天然氧吧”延庆展区参展服贸会;联合区文化、旅游等部门评选“氧吧景区”“氧吧乡村”,打造“氧吧+体育”合作新模式,促成20余项体育赛事融入氧吧元素。

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区气象局积极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在重要天气过程中加强“叫应”,与上游及周边气象台加强联防联控,做好重点区域、重要人群的预报预警服务;面向城管、交通、旅游、电力等重点行业,逐小时、逐十分钟提供降水趋势预报和实况产品,为避灾抢险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贾良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