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党建、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近5年先后4次获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先后3次获各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同时,自治区气候中心推进气候业务服务能力建设,近5年为内蒙古党政决策部门提供生态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助力碳达峰等服务材料200余份。2021年,获评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牵头开展内蒙古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于10多个领域,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普查办通报推广及国家减灾委员会肯定。2018年至今,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140余项,区域论证成果在园区内888个建设项目应用。

相关报道>>>

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让气候资源有力量

在内蒙古的广袤大地上,大自然慷慨赋予的气候资源如何才能成为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动能?作为边疆地区,内蒙古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致力于这些问题,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中心虽然仅有33名在职职工,但自治区的气候事件监测和影响评价、气候应用服务决策、短期气候预测、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等都由他们一肩牵头挑起。

时间回到2022年5月30日,内蒙古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最后一场评审顺利通过,标志着全区106个园区的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圆满落幕。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中心团队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仅用7个月时间高质量完成常规情况下多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有效缩短了评估时间,为企业减负提供气象支撑。目前,论证成果已在970个建设项目中应用,大大缩减了园区企业工程建设成本,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实质性保障。该项工作获得中国气象局和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近年来,中心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效,开展优质气候资源利用品牌建设,完成苏尼特羊、小米等特色农畜产品“气候好产品”评价,助力农牧民增收;开展自治区光伏、风能资源储量分析,助力新能源产业合理布局;开展呼伦湖等水域气候背景分析评估,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

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中心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则,以“最强党支部”建设为圆点,以党员模范作用为半径的“π+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推进科研攻关的积极作用;以中心为龙头,辐射带动全区气象部门的“叠加工作法”,使气候可行性论证全区一盘棋管理机制基本形成,联合啃掉工作的“硬骨头”。

接下来,中心全体人员将继续秉持干事创业的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作者:郭明霞 王祯晗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