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北京市气候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北京市气候中心历时八载,圆满完成冬奥申办、筹办气候风险评估工作。完成冬奥会申办气候风险评估、质询应对及国际奥委会活动保障,为获得主办权提供支撑。连续六年提供中、英文赛区气象条件及气象风险分析报告,获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主动对接需求,提供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气候风险评估材料30余期。历经四载会商联动,高质量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候预测服务。从2019年起,开展气候预测演练,组织“季节-月-延伸期”递进式全流程滚动预测联合会商38次,发布精细到各赛区的气候预测产品54期。提前15天预测出冬奥会期间2022年2月13日的强降温及降雪过程,为赛事保障提供有力支撑,获北京市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高度认可和赞扬。


相关报道>>>

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铁军添“京”彩

重大活动举办期间会受到哪些气象风险影响?如何提升气象防灾减灾针对性?粮食生产如何避免受到天气影响?面对这些问题,北京市气候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气候服务能力,为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重大活动对气象风险评估的精细化要求极高,需要对逐日、不同时段或逐小时的气象要素进行分析,用以支撑活动指挥部应急预案的制定。”中心主任王冀介绍,中心已构建针对不同重大活动特点的气象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研发了气象风险评估技术,形成精细到小时的气象风险评估产品。

为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中心开展了延庆赛区气候特征及滑雪适宜性分析、冬奥会同期高影响天气风险分析,应用山地气象理论,模拟海陀山地区气候特征,创新提出适于启动造雪和适宜持续开展冰雪运动的“结冰期”概念,为冬奥申办提供科学依据。中心还连续6年开展“一场地一评估”,为冬奥赛区开展“一场一策”服务提供气象背景分析。

针对重大活动,中心已形成“季节—月—延伸期”递进式全流程滚动预测,通过联合会商、专题讨论等为活动举办提供参考。

北京下垫面复杂、灾害种类多,这些对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开展是不小考验。中心在统计了各灾害引发的人口伤亡、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等灾害影响后,评估气象灾害的致灾危险性等级,并建立了市、区两级危险性基础数据集,编制北京各区各类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件,评估各类承灾体应对灾害的风险水平,出台《北京市气象灾害危险性和风险评估报告》,为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政府部门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保障粮食安全是国家重要战略规划。为助力粮食丰产丰收,中心全力做好干热风等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提示,引入16米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结合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产品,分区开展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精细化预警工作,并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发布服务产品,指导农户开展“一喷三防”。

(作者:孙卓然 叶芳璐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