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气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助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实双重管理体制,成立两级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围绕特色产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开展气象服务,获得地方主要领导批示20多条。实施“4495”党建阵地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45%以上。实施供氧供暖、食堂等民生服务。获得“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全国文明单位”等。2020年被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评为年度考核优秀达标单位;连续四年被地委授予“经济社会贡献奖”。

相关报道>>

西藏阿里地区气象局:融入地方中心工作 助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毗邻。近年来,阿里气象局全局上下力量拧成“一股绳”,瞄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目标,以为民服务“一颗心”、谋划蓝图“一盘棋”的担当与情怀,将气象服务真正融入地方中心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民生保障工作提供强力支撑。

2022年,阿里地委经济工作会议科学提出了“12114”工作思路,要在阿里大力实施“两羊一牛”特色产业发展。阿里地区气象局党组书记琼玛次仁联想到改则的野血牦牛、阿里普兰的西德糌粑、札达的半细毛羊等,均可实施精准化专项服务,于是,建设性地提出了“一县一品一服务”的阿里气象精准化服务工作思路。工作方案实施后,建设并完成了野血牦牛基地气象观测站和物联网可视化系统,建立了专业气象指标库,并精准推送每日预报、天气消息等气象信息资料。

为推动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围绕研究型业务发展,阿里气象部门组建了重大天气过程复盘分析团队、装备保障团队等8个业务创新团队,相继攻克天气预报编码转化等难题,编制完成了《本地化暴雨/雪、强降水叫应指标》。为了准确界定各个等级应急响应叫应指标数据,创新团队多次调研相关地市叫应指标建立情况,反复模拟推演,认真总结,并结合阿里实际情况,最终完成了该指标的建立。目前该项成果已上报阿里地区行政公署研究讨论,并将正式应用于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叫应工作。

2022年1月2日,阿里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冰冻灾害。5名游客在普兰县冈仁波齐山被困,阿里地区气象局第一时间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及时组织天气会商,迅速开展气象服务。业务人员24小时在岗,将一份份沉甸甸的预报发往冈仁波齐景区,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无一伤亡。

(作者:徐伟伟 次旦久美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