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雷达运控室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雷达运控室积极应对汛期全国雷达保障出现的新情况,通过挖掘潜力,事先谋划,及时调配等措施,顺利完成全国雷达汛期运行保障任务,其中雷达网的稳定运行率为99.57%。针对建党100周年重大政治活动和冬残奥会重大赛事保障等10次任务,以确保雷达设备正常运行为目标,制定重大活动保障实施方案,通过调动国家级、重大活动区域技术人员、设备供应商等联合保障手段,顺利完成保障任务,在重大活动期间,雷达稳定运行率达到100%。针对雷达测量气象目标的准确性不断提高的要求,提出采用基于外场辐射源标定技术和量值传递方法,攻关动静态相结合的雷达标定技术,可有效提升雷达网数据一致性。 提高雷达站保障能力,开发雷达标准输出控制器装置,在气象装备上首次引入装备健康管理技术,维保效率从20%提高到67%;开发雷达一体化测试仪表,实现雷达设备重要测试参数的自动化测试和故障诊断指导,提高了雷达现场测试效率和智能化维修水平。

相关报道>>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雷达运控室:确保稳定运行 “千里眼”成防灾利器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雷达运控室是一支政治可靠、工作踏实、思想活跃的青年队伍,团队聚焦雷达气象业务发展,在推进全国气象雷达装备研发、组网雷达运行、业务质量提升、汛期气象保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积极主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2022年汛前,雷达运控室调查了230余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存在的故障隐患情况,梳理出技术、管理等问题94项并完成整改,向灾害多发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省份,提前调拨40余个雷达备件,确保了雷达业务稳定运行。为确保移动天气雷达在汛期应急保障中 “随叫随到”,团队成员远程连线厂家,累计检查和测试175项指标,圆满完成了汛前检查工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应急保障工作中,确保了雷达稳定运行率达100%。

精益求精,开展雷达标准化建设。2022年3月,团队调研并梳理X波段天气雷达技术现状。在项目组不懈努力下,5月底明确了X波段雷达关键指标和器件规格标准要求,对加强我国X波段雷达标准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创新,提升雷达网数据质量。近年来,在建立气象雷达标定体系方面,运控室也做了大量探索,创新性地提出基于外场辐射源标定和量值传递方法的静态相结合的天气雷达动标定技术,实现了对雷达天线参数和信号处理算法的精确标定。

不仅如此,团队首次在我国建成了气溶胶激光雷达标校体系,组网气溶胶激光雷达后向散射系数等主要产品的误差从标校前的大于100%降到20%以内,有效提升了预报准确度。

雷达观测试验是这几年团队的工作重点之一,特别是多波段雷达协同观测刚刚起步,很多难题需要解决。经过反复讨论、推敲,团队制定了观测试验实施方案,研发强天气观测模式、发展协同观测技术,提升了雷达数据质量和预警能力,攻关C波段雷达探测能力提升专项任务,探索观测-预报有机结合的新模式,圆满完成了观测任务。

下一步,雷达运控室将在“布局”“规范”和“应用”三大关键环节下足功夫、开展工作,并扎实践行气象高质量发展所需要求。

(作者:刘洁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