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中积极组织力量,加强预报预警,强化灾害防范,切实落实好工作责任,获中国气象局“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优秀集体”通报表扬,2人获贵州省委、省政府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及个人表彰。 在省气象部门近五年年度考核中,4年获“优秀”等次。在地方年度考核中,5年获“优秀”等次,获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相关报道>>>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象局:地质灾害除隐患 特色服务促增收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气象局借助行业优势,针对性开展气象为农服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六盘水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气象保障。

靶向预警+联动防灾

六盘水位于贵州省西部,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地质条件极不稳定,地质灾害高发频发,且安全隐患点众多。为提高六盘水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水平,市气象局积极探索,自主研发了“六盘水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率先在全省实现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化、智能化。该系统可对县区地质灾害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准确把握雨情变化趋势,科学分析研判地质灾害风险,针对诱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以上强降水实现自动监测预警。

该系统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技术措施更加完善、健全,提升县级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市发生灾情险情 234 起,紧急撤离转移15230 人,系统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地方特色+农业服务

六盘水市盘州市新民镇地处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光照充足,土地肥沃,为当地种植经济价值高的红米稻提供了先决条件。从 2016 年开始,新民镇充分发挥万亩梯田的气候和环境优势,引导、鼓励和扶持村民发展红米种植。红米稻与一般作物不同,不怕病虫害就怕低温阴雨天气,新民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在四处“寻医”时找到了市气象局。

“清明节前播种红米稻,5 月中下旬进行插秧,9 月下旬收割,国庆节前完成收割。”2022年 4 月,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市气象局正研级高工池再香为新民镇开了一剂“良方”。

近年来,市气象部门精细全流程服务保障新民红米增产增收。2022年,该市红米稻平均亩产接近 550 公斤,较前一年增加 77 公斤,与前 3年同地块平均单产相比增产了 16.44%,实现三年大丰收,村民收入翻番。

(作者:唐燕 娄方群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