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吉林省气象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吉林省气象台作为省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做好公共气象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道防线”,2020年汛期超常规应对“三台连击”、2021年11月应对暴雪“三连击”。作为松辽流域气象中心,从技术着手不断完善服务产品,《松辽流域天气报告》有数据、有图形、有表格,覆盖全流域,突出重要过程;完善流域业务平台,为业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撑。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等,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文明创建喜结硕果。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获中国气象局“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2021年,荣获吉林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先进集体。

相关报道>>>

吉林省气象台:护佑白山松水 筑牢第一道防线

吉林省气象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2022年12轮强降水、冷涡强对流、暴雪寒潮等气象服务保卫战,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出贡献。

2022年,吉林省两次受严重疫情影响,尤其是当年春季,疫情肆虐长春,吉林省气象台及时启动疫情应急预案,紧急成立以党员为主的10人“应急冲锋队”,开展封闭式值班,坚守业务一线53天,全力保障预报预警不间断、不停歇,气象服务不走样、不打折。

预报预警及时准确,有效应对强对流天气。2022年,吉林省极端天气频发,尤其是6月20日白城地区出现30米/秒以上的极端大风,省气象台在当日9时发布的《强对流天气报告》中明确指出“白城地区西北部将出现10级以上雷暴大风,个别乡镇可能出现龙卷,强对流天气主要出现在傍晚到前半夜”,这是省气象台首次直接预报龙卷。实况显示,6月20日17时22分左右,白城洮北区洮河镇出现未接地龙卷。

全力保障粮食产量再创新高。面对2022年极端天气频发、降水总量偏多、农业气象条件总体状况偏差、疫情影响严重的严峻形势,省气象台提升智能网格预报的精准度,从备春耕到秋收,全链条提供预报预警信息。

加强联动,做好松辽流域气象服务。作为松辽流域气象中心,省气象台立足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在流域中小河流面雨量监测预报、山洪风险预警、流域业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较好地担负起松辽流域气象中心的职责。

(作者:姚瑶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