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气象服务获高度肯定,广西因汛死亡人数逐年下降,近3年获党政领导批示106次;圆满完成2022年“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救援气象保障任务。预警关键核心技术有突破,完成广西对流尺度数值预报模式建设,实现6小时内12分钟、1公里预报,自主研发强对流预报方法获全国竞赛三等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10人获正研,3人入选气象高层次人才。近3年目标考核位列自治区气象局直属单位第一名。

相关报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 精准预报“龙舟水”护八桂大地安宁

2022年5月21日至6月21日,广西遭遇罕见强“龙舟水”袭击,持续强降雨引发多地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多条干流出现特大洪水。5月11日凌晨4时,首席预报员农孟松摸黑来到值班室,翻阅天气资料、制作全国会商发言材料,这已是她这个月以来第六次代表广西区局发言。“得抓紧了,一会儿还有应急厅调度会商,央视记者采访。”预报员因近期强降雨车轮战进入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也全然忘了自己年近花甲。

在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上,气象台每日滚动提供逐日降雨落区预报图,精细预报逐日降雨最大可能数值范围、小时雨强,提升短期预报的可用性;在短临跟踪服务中,逐6-12小时滚动提供天气实况及未来6-12小时暴雨落区预报,在二级应急响应期间,加密至逐3小时。区气象台还加强对红色预警信号发布的精细指导,为各市研判预警停课停工、各部门有序组织防御提供有力支撑。由于预警及时,各方防御得力,暴雨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了最低。气象服务得到各界肯定,自治区领导批示“气象预报精准”“为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西地处低纬度季风气候区,暴雨洪涝等灾害频发,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的七成以上。华南地区天气突发性强,形成机理复杂,预报难度大。在客观预报技术中注入气象智慧,服务防汛才会更有底气!气象台先后组建了三支科技创新团队,瞄准难点,深耕预报服务关键技术和客观方法研发。

近两年,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区气象台针对气象科技“卡脖子”问题重点攻关,开展“强对流综合识别和临近预警示范系统”应用;研发龙卷客观预报产品,开展短历时暴雨雷达非线性定量估测方法试验,实现广西对流尺度数值预报模式系统业务化运行,以及关键技术科研成果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显著提升了天气联防效率和预警业务能力。2022年“龙舟水”期间,广西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为91%,预警提前量达62分钟,有力支撑保障了防汛应急工作。

(作者:黄芳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