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单九生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单九生,江西省气象台台长、正高级工程师。单九生政治立场坚定,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先后担任江西省山洪、三农等重大项目总师或技术专家组长,入选江西省气象领军人才。获江西省粮食生产先进个人、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气象部门抗疫先进个人、全国气象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预报员等荣誉。科研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注重技术工作创新,与省防办共同实施基于6小时降雨预报和防御暴雨山洪提前转移联动机制和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响应工作机制、与省水文监测中心联合开展“三个3天”流域水位预报已成为全省防汛决策调度主要工作抓手之一;“部门融合共推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获中国气象局2015年度创新工作,成果纳入省市县政府“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和农业部门“123+N”的江西智慧农业体系建设;构建了智能网格新型江西现代天气业务,江西省气象局获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大赛团体第10名。

相关报道>>

江西省气象台台长单九生:在风云变幻中 守护一方水土

从1990年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至今,江西省气象台台长单九生已和天气这个“老朋友”打了32年交道。32年的坚持与探索,使这位省气象台预报服务的总把关,深知气象预报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多年的预报经验使单九生深知“实战”经验的珍贵性。为提高预报准确率,他提出了“雨前提醒、雨中快报、雨后总结”的工作模式,建立重大天气过程首席集体会商制,组建5个首席专家组,对危险区开展分片会商与分类指导。面对短期和短临两大攻关难点,他创新开展了“气象灾害预警快报”和“强天气短临快报”两大快报业务,加强灾害性天气分类精准预警指导。

作为江西省气象领军人才,单九生带领116名全省业务科研骨干组成的现代天气业务发展技术研发团队,致力于攻关预报核心技术难点,在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上荣获一等奖;首次建立全省集约一体化天气预报业务服务平台,实现分乡镇预警、灾害天气智能预警叫应;构建基于实况业务一张图、中短期预报一张网的0到10天无缝隙、精细化智能网格业务。

为更好地融入防汛决策主战场,对于每份服务材料,单九生都字斟句酌。在防汛抗洪关键期,他选派首席预报员参加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协调组值班值守,现场提供气象服务。2021年建党百年大庆前夕,江西恰逢连续暴雨过程,经反复研讨,最新决策材料被迅速送至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气象预报,省防指提前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极大降低了灾害影响。气象部门高频次、高效率、高精度的预报服务,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2022年,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响应工作机制在江西试行,成为省委、省政府防汛决策调度的主要抓手,也是组织群众转移的“发令枪”。212期“631”快报,13次提前下发转移准备指令,相关部门根据气象预报决策提前转移安置人次超过200万,该工作机制被国家防总列为地方典型经验做法。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单九生和团队对每次天气过程的全过程跟踪和综合研判。

要想在一次次预报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必须用心、用脑、用力做好气象预报服务。单九生将带着这份使命和责任,继续在风云变幻中守护一方水土,尽好这份责任。

(作者:陆艳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