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张华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华龙,广东省气象台技术研发部科长,广东省气象局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创新团队副首席,牵头广东无缝隙智能预报技术研发、省市一体智能网格预报平台建设、省气象台研究型业务等工作,主持或参与多项核心技术研发,获全国智能网格预报客观方法竞赛第1名、广东省气象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为全省精准防灾业务提供客观支撑。近5年主持中国气象局(子)项目3项、厅局级重点项目1项,专著《网格数字天气预报之广东实践》编委委员,第1作者发表期刊论文9篇(核心4篇,SCI 1篇),参加第七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获全国个人第7名,获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优秀预报员、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个人记功等。

相关报道>>

广东省气象台技术研发部科长张华龙:凝聚业务科研向“新”力

光阴似箭,今年已经是张华龙成为预报员的第十个年头了。从一名新手预报员,经过“短时”和“短期”预报等岗位的磨练,张华龙完成研究型业务的转型,一路成长为广东省气象台技术研发部科长。十年来,经过长期探索和研究,张华龙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预报员、广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气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遇到问题喜欢刨根问底,学习能力很强,善于发现和提炼业务预报问题,从不同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法。”这是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对张华龙的评价。

2022年5月10日至13日,广东省遭遇了近20年来5月最强的暴雨过程,张华龙始终在值班平台紧盯整个过程。因为他知道,预报结论始终在动态调整,若遗漏了关键资料和模式信息,可能就会与正确的结论“失之交臂”。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从白昼到黑夜,张华龙通过多客观产品对比分析,提供最优降水客观背景场,为暖区暴雨落区“补漏”提供了客观依据,真正做到“立足区域模式,充分发挥本地预报员特长和优势”。

对于每次过程预报偏差,张华龙都保持高度警醒。2022年,在对台风“艾云尼”“山竹”等过程复盘后,张华龙发现集合降水释用产品缺陷,并首创性提出“一致性消空指标”,改进原业务方法,为精准的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预报业务上的突破,离不开日常的科研积累。作为广东省气象局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团队副首席,张华龙主要负责研究短期天气机理和智能网格预报技术。2020年,为应对更精细的服务与考核需求,张华龙在团队中牵头负责逐时网格预报技术攻关,研发多模式融合、多技术串联的定量降水及强对流网格客观释用技术,针对华南灾害性降水的订正提出创新解决方案。

“科研成果的落地是团队的结晶,一个人单枪匹马是做不成大事的,做科研既要坚持,也要合作。”张华龙说。在同事眼里,张华龙一提到预报技术研发总是精力充沛,目标坚定。他表示,今后将在多源数值模式释用、无缝隙网格预报技术研发、智能预报系统建设等方面继续钻研下去,为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王天巍 叶萌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