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李鑫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鑫,湖北省荆门市气象局业务管理科科长。李鑫克服恶劣环境,在中国南极中山站完成一年多科考任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无私奉献精神,现正开展对口援疆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抢前争先、勇于奉献,完美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科普宣传工作中,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出多场精品科普活动,获得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荆门市道德模范、五四青年奖章等。

相关报道>>

湖北省荆门市气象局业务管理科科长李鑫:万里援疆 情系边陲

2022年4月,李鑫带着援疆任务,从湖北荆门来到位于西北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泉县,担任县气象局副局长一职。

初来乍到的李鑫经过细致观察和认真思考,发现温泉的气象业务服务在流程和制度建设上尚有不足,于是他着手推进县气象台业务管理流程重塑、业务人员技能提升等工作。他借鉴湖北气象业务平台流程,优化业务流程设置;制定温泉县气象台综合业务工作和检查手册;带领申报科研项目3个、发表论文3篇,引进一套风加热防冻装置科技成果在本地使用;带领开展新疆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里木湖自行车赛气象服务及冷水鱼养殖等专项服务。

为了更好地发挥气象观测站网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李鑫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包括23个区域气象站点在内的站点建设改造和巡检工作。他带队翻山越岭,顶烈日、冒风雪深入各站点,在维护巡检中进行技术把关和现场教学。李鑫还善于利用新媒体手段宣扬边陲气象人精神,他制作拍摄的“博州气象小哥”系列视频被中国气象视频号、温泉县融媒体中心等官方媒体选用发布,社会反响佳、点击率高。

温泉县气象局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李鑫也倾注了热情与心血。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县气象局开展了12场品牌直播科普活动。2022年8月,他联合湖北、河南、山东等地气象科普基地共同开展气象科普研学活动,吸引线上线下共计2.8万余人参加,获34万余点赞量;9月,联系湖北多地气象部门和其他兄弟单位,紧密围绕“气候资源保护、助力‘双碳’目标”开展直播,吸引线上线下共计5万余人参加,获50多万点赞量。

到温泉之前,李鑫已是单位骨干,“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荆门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湖北省道德模范”、圆满执行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等曾是他过往的荣光。如今,援疆近一年的李鑫已在火热的工作生活中融入这方天地,他说,这里的戈壁沙漠、淳朴的民风,深深吸引并感染着自己,他要为温泉气象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包英格 汤国虎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