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黄少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黄少妮,陕西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预报中心主任。黄少妮坚守预报一线11年,在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的背景下,圆满完成重大灾害性天气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工作。2021年8月19日,西安市蓝田县出现特大暴雨,黄少妮提前3天发布暴雨消息,精准预报落区,提出防范建议,有效降低灾害损失。2021年9月27日,准确预报27-28日安康强降水时段及强度,为安康市政府发布城区一号命令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8月上旬省十七运期间,准确预报8月4日预演当天强对流天气及8月6日开幕式2小时无雨天气间隙时段,确保开幕式圆满成功,得到地方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2022年获,陕西省气象局记功。

相关报道>>

陕西省气象台预报中心主任黄少妮:不负韶华 笃定前行

自201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黄少妮就坚持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用重大活动磨砺自我,完成了从怀揣梦想的博士到陕西省气象台预报中心主任的蜕变。

重大活动气象服务彰显效益

2022年8月,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七运”)在榆林举办,黄少妮作为十七运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负责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及赛事赛会期间专题预报服务产品的把关审核工作。

8月4日,十七运彩排一大早她就发现有一团“不安分”的云团正在逐渐生成,立即建议体育中心各保障组提前做好高影响天气的防范准备。

但体育中心上空正是万里无云,不免让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心生疑虑,这么好的天能下雨?还是高影响天气?面对各方的质疑,她顶住压力,坚持自己的判断,紧盯体育中心及周边雷达动向,针对体育中心及周边强对流天气制作发布多期气象信息快报。

17点半,体育场上空乌云夹带着闪电疾驰而来,瞬间瓢泼大雨。“气象预报太准了!”组委会工作人员发自内心地赞叹。两个小时后,云开雾散,开幕式预演顺利举行。副省长、省十七运组委会主任方光华,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对十七运开幕式气象保障高度肯定。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1年夏季的陕西,强对流天气频发。8月19日晚,西安蓝田局地出现特大暴雨,6小时降水量达203.8毫米,强降雨引发洪涝致西安、安康境内多条道路损毁,由于预报及时,并无人员伤亡。

“数值模式显示,西安南部秦岭山区将有强降水落区。”作为值班首席的黄少妮准确抓住这一天气过程,从8月16日开始,组织天气会商、分析天气趋势,及时向政府及防汛办等相关部门报送暴雨重要天气报告,建议密切关注暴雨可能造成的洪涝灾害影响。

在整个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在一线,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并提前1天准确预报强降水落区,为防汛抢险提供决策依据,为防灾减灾赢得了时间。

“看着山洪过后的房屋被拦腰截断,一米多深的淤泥淹没了道路时,感到触目惊心。”黄少妮回忆起灾后调研看到的场景,深感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何等的重要。

近年来,围绕实际业务需求,黄少妮开始研发暴雨相似智能分析方法,建立陕西暴雨相似预报系统,实现暴雨相似历史个例分析筛选及暴雨客观预报产品生成,优化了陕西暴雨预报客观技术方法,在预报业务中得到广泛应用。

(作者:马楠 杜丽莉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