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李万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万志,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高原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预估技术研究,实现了分时段、分区域、分灾种的影响预报服务,11期产品获批示。负责青海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建立了风险评估数据集、模型库和方法库,计算了暴雨灾害预警信号等级阈值及山洪地质灾害临界阈值,完成了风险管理系统设计和算法研发。参加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卓乃湖水患调查、可可西里申遗、青南牧区特大雪灾调查等工作,并负责省重大灾害事件和“阿尼玛卿雪山”“那陵格勒河”等风险事件服务材料撰写和把关,5次赴可可西里无人区实地考察,被聘为省应急管理专家和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获得“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先进个人”,入选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科技骨干人才”“青年人才”等人才工程称号。

相关报道>>

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室主任李万志:“奔跑的工作者”

2009年,李万志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毕业后,义无反顾地来到海拔高、条件艰苦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气象台,后到青海省气候中心,从事气候监测预测、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等工作。13年的磨练,使李万志成长为青海省应对气候变化及气象服务战线上的优秀业务骨干。

由于服务产品数量多、任务重,李万志几乎每天都工作12小时以上,有时甚至通宵加班。为了节省时间,他经常抱着笔记本在青海省气象台会商平台和省气候中心间跑动,被同事们戏称为“奔跑的工作者”。

2022年汛期,青海省极端天气及洪涝、滑坡等次生灾害广发、频发,尤其是8月,多轮强降水不断突破历史极值。海西州那陵格勒河汛情、果洛州阿尼玛卿雪山融雪性泥石流等突发险情相继出现。李万志顶住压力,科学研判、沉着应对,接连发布重要天气报告、专题服务等各类产品17期,及时精准的服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针对前期连续强降水过程,他统计了全省所有降水超过100毫米以及降水与常年相比偏多的站点,并据此制作专题报告提供给决策部门。青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该报告给予高度肯定,下发给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求以该报告为基础安排隐患点排查和人员撤离等相关工作。后期罕见的持续降水虽造成了部分地区出现城市内涝、山体滑坡、公路阻断等灾情,但由于撤离及时,未出现人员伤亡。

负责青海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期间,李万志经常通宵加班加点。连续熬夜、饮食不规律等导致他身体透支,不得不住院治疗。可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依然盯着电脑,时刻关注着普查工作进程。每次打点滴时,李万志都让医生把针扎在左手,这样右手还能用来操作电脑。出院后,他顾不上休息、一头扎进工作,一忙就是几个月。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旧病复发,腰疼得直不了身,惹得妻子生气又心疼。

付出终有收获,他和团队圆满完成了青海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气象部门成为全省普查进度最快的单位,普查成果应用案例也被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表扬。

除此之外,李万志还积极参与青海省政府组织的卓乃湖水患调查、可可西里申遗、青南牧区雪灾调查等工作,先后5次赴平均海拔4600米的无人区进行实地考察,参与撰写的《高校及气象部门专家关于进一步提升青海雪灾防抗救能力建议》,得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参加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赴青海、西藏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较好完成了相关调查评估工作。

(作者:金泉才 李燕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