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孙艳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孙艳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艳艳扎根基层工作23年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担当作为,气象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紧密结合地方需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钢铁冶金等重大项目,成功应对“7·30”特大暴雨、台风“三连击”等极端天气。连续8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余件。2021年,在黑龙江省气象局挂职期间,用心用情协助局党组妥善处理了“3·1”人工影响天气飞机事故后续处置工作。创建“汇宁锋云”党建品牌,探索出“12345”“1+6+N”党建业务融合模式。

相关报道>>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气象局局长孙艳艳:抗洪抢险争先锋 用心用情来帮扶

扎根基层23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气象局局长孙艳艳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忠诚履行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工作,在防灾减灾、精准扶贫、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每到汛期都是孙艳艳最紧张忙碌的时刻,她多次下基层走访调研,加班加点,舍小家,顾大家。

2019年7月30日,阿城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在6个小时内,全区有6个镇街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328毫米。9个山区镇街形势危急,河流水位上涨、低洼地块积水,极易导致大面积内涝。

在紧急时刻,孙艳艳第一时间向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提示山区镇街应及时转移百姓。一夜降雨,一夜未眠,雨情统计上报、预警升级发布、关注降雨云系发展,紧急转移3万多人。次日清晨,雨势再度增强,洪水下泄,瞬间导致山下的几个镇街短时间内出现大面积内涝,因及时转移,无人员伤亡。

孙艳艳曾连续7年作为帮扶工作队队长,“跑断腿,磨破嘴”成了扶贫路上的常态,为帮扶的5户贫困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0余件。无论是帮助帮扶户老马和孩子走出生活的困境,还是帮助帮扶户吴俊学的孩子筹集上大学的学费,抑或是帮助帮扶户许芳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争取政策支持翻盖新房,一件件帮扶事迹正是孙艳艳“用心用情”对待老百姓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孙艳艳面临的又一个课题。几年来,她阅读大量资料,潜心钻研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确立了党建“责任清单化管理、支部规范化管理、政治生活常态化管理”模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阿城区气象局探索了“汇宁锋云”党建品牌和“1+6+N”等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推出了一系列“党建+”品牌,党建引领作用日益突出。阿城区委书记孙钊调研气象工作时给出了“小支部、高站位、小气象、大作为”的高度评价,并号召全区党组织向阿城区气象局学习。

(作者:矫玲玲 韩志鹏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