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矫祥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矫祥肇,吉林省长白山天池气象站站长。多年来,该同志忍受高山台站的孤独寂寞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为决策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防灾减灾作出了重要贡献。矫祥肇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国气象局以及吉林气象部门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开展了天池破冰、云海、高山花开期、佛光观测以及十一黄金周长白山主峰旅游气象服务等工作。先后获2018年度长白山森林卫士、2019年度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2020年度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劳动模范等荣誉,2021年被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为工作表现突出的县气象局局长。

相关报道>>

吉林省长白山天池气象站站长矫祥肇:坚守高山踏冰雪 天池之畔战严寒

1999年至今,肇矫祥一直在长白山天池气象站工作。二十余载,矫祥肇忠于职守,默默耕耘,用一位平凡气象人最为宝贵的人生年华成就事业,诠释责任与担当。

长白山天池气象站(以下简称“天池站”)位于长白山北坡天文峰上,海拔2623米,是吉林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这里风光旖旎,但天气变化无常、气候条件恶劣,是国家一类艰苦气象台站。

在山上工作,不仅要忍受孤独寂寞,还要顶住狂风暴雪。2019年5月,一轮强对流天气来袭,天池站部分观测设备和网络设备被雷电击毁,围栏被大风刮倒,现场一片狼藉。危急关头,矫祥肇不顾个人安危,顶风冒雨检查损坏设备、更换备件,使自动站恢复正常运转,将损失降到最低。抢修工作完成后,他早已浑身湿透。因为气温低,他湿透的衣服上和头上结了一层冰壳,一走路“咔咔”作响。为了完成每天的观测任务,矫祥肇练就了一身应对恶劣天气的本领。有时,狂风裹挟着大雪,能见度极低,他就在腰间捆上粗麻绳,顶着狂风斜着身子走到观测场,记录完数据后,再示意同事把自己“拽”回去。大雪时,积雪能达一两米厚,房子埋在雪中,出屋还得掏雪洞、挖雪道……

在山上工作,电闪雷鸣仿佛触手可及。2016年6月,长白山主峰因数日暴雪封山多日,恰遇雷电击坏配电室设备导致主峰停电,发电机存油也快要耗尽。凌晨时分,冻得瑟瑟发抖的矫祥肇和同事一起商讨办法。为了节省汽油,他们选择放弃取暖,发电后快速开机上传数据,然后立即熄火。为保证万无一失,他和另一名同事就住进值班室,躺在冰冷狭长的会议桌上,头对头定好闹钟,定时上传数据。彻夜无眠,闹钟响起,刚焐热的被窝起身后又凉透……

担任站长以来,矫祥肇带领大家面向服务需求,积极开拓和细化气象服务,先后拓展了天池破冰、云海、高山花卉、佛光观测等专项气象服务。每年的“十一”黄金周,他都会开展天气预报直播工作,视频浏览量最多超180万次。每年“七一”来临之际,矫祥肇还会组织支部党员和年轻同志共同祭扫气象人烈士墓,宣讲老一辈气象人隋金堂烈士的光荣事迹,传承“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长白山气象精神。

(作者:李瑾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