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郭海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郭海平,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郭海平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政治、爱岗敬业、工作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气象技术保障、运行监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作出积极贡献,部分成果推广到其他省、市。

近5年来,郭海平承担科研项目14项;主持编制各类规划、方案、管理制度19项;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自治区气象局科技成果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主编论著1部,参编论著3部;获自治区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2次、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1次、自治区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1次。

相关报道>>

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郭海平:观测保障展“硬功”

在内蒙古自治区,每名从事气象观测的业务人员手机里都有一个应用小程序——“观测宝”,程序的自动告警等功能是提高观测质量的有效手段。“观测宝”程序的主创,是自治区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郭海平。

在气象领域,郭海平心有热爱,执着实干,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优异的工作成绩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人称道。

2004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郭海平被抽调参与全国701C雷达大修,负责701C雷达的电源分机维修。这是大修工作的核心,也是其他分机调试的基础,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电源短路和设备损坏。

郭海平深知责任重大,连续3个月,他没日没夜地泡在内蒙古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的设备室里。维修原理不明确,他就一遍遍“啃书”;电路图纸图纸不熟悉,他就一遍遍重新画图;维修流程不清晰,他就一遍遍操作演练,直到每个步骤都烂熟于心,确保万无一失。

最终,由他经手的维修环节未出现任何疏忽,让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都赞不绝口。

2007年,郭海平主动牵头搭建内蒙古自治区气象观测运行监控系统。这项工作在当初弥补了内蒙古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监控的空白。此后,他继续牵头研发建设了一套区域自动气象站运行监控省级系统。该系统能够满足全国区域自动气象站运行监控需要,并在北京、辽宁、上海等9个省(区、市)推广应用,还被整合到“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监控平台”。

2016年,观测系统运行监控业务逐步稳定,但郭海平的创新钻研却并未止步。为彻底解决气象观测系统故障、异常告警不及时等问题,他应用“云+网+端”技术思路和框架研发出针对性的应用小程序“观测宝”,实现各类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状况在微信中实时监控,有效解决了运行监控工作信息化水平低、时效性差等问题。

18年,是一名青年斗志昂扬投身事业的黄金时间。在气象观测领域挥洒自己的青春,这就是郭海平对自己初心的坚守和奋斗。

(作者:闫平 王祯晗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