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陈明轩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陈明轩,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北京双奥气象服务关键技术研发学术带头人,研发建立临近预报系统,实现北京地区综合性客观临近预报技术的从无到有,为北京夏季奥运会服务提供有力支持并在全国气象部门推广应用;组织构建的“百米级、分钟级”高精度客观天气预报技术体系,为实现“全项目参赛”“参赛精彩”提供有力保障,刷新北京冬奥气象预报精度纪录。围绕制约复杂地形下高影响天气短临预报核心科技问题,首次系统性开展区域对流尺度意义上的雷达气候学等特色研究,为强对流天气科学分析和预报预警服务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建立的睿图模式体系短临核心技术,有效引领短临预报预警发展方向,为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预警以及国家重大活动、首都等大城市运行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报道>>

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副院长陈明轩:细研深耕 步履不停守初心

回想起当初全身心投入两次北京奥运会保障服务的点点滴滴,陈明轩至今仍难掩激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通过陈明轩等人与国际机构相关专家的联合研发,北京自动临近预报系统(BJ-ANC)和北京快速更新循环数值预报系统(BJ-RUC)成功上线。北京地区首次实现了应用新一代天气雷达等多源数据的客观自动临近预报,以及快速同化多源局地数据的高分辨率数值预报。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陈明轩带领团队开展“冬奥会气象条件预测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形成了自主可控的冬奥“百米级”天气预报技术体系,首次实现“百米级、分钟级”业务天气预报能力。

围绕气象条件预测保障,陈明轩带领团队经过近4年的科研攻关,自主研发构建“百米级、分钟级”高精度客观天气预报技术体系,研发了睿图-睿思系统,实现了覆盖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覆盖冬奥山地赛区和北京城区100米分辨率、10分钟更新的0—24小时快速更新无缝隙集成预报,以及覆盖三个赛区6个核心场地的67米分辨率1—10天实时大涡数值预报,刷新了冬奥气象预报精度纪录。

聚焦局地突发强对流短临预报预警、首都安全运行等服务新需求,陈明轩带领团队研发了睿图-雷达系统,充分发挥北京9部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雷达组网精度高、速度快的探测优势,实现国内最密集X波段雷达组网系统的高质量示范应用,提升首都局地小尺度灾害天气监测预报能力;带领团队研发了睿图-临近数值预报系统,充分发挥高频雷达组网资料快速四维变分同化和云尺度数值模式独特优势,提升了局地突发强对流和山地小尺度天气临近预报预警支撑能力。

一直以来,陈明轩步履未停。他深知强对流预报预警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价值和作用,也明白科技工作者应该如何在国家需求、人民期盼中钻研与攻关。“我们将在揭示强对流天气形成机制上继续细研深耕,在短临预报关键技术研究中不断探索,为北京灾害天气监测预警、首都安全运行保障、国家重大活动气象服务等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为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他坚定地说。

(作者:叶芳璐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