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狄潇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狄潇泓,甘肃省兰州中心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23年来工作在预报业务一线,先后2次代表甘肃省气象局参加全国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分获团体第十、第八名,获现场问答团体第一名1次,2次获个人全能优秀奖。多次在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及重大天气过程的气象预报服务中发挥把关作用,2018年,获“全国优秀气象预报员”;2019-2022年,被授予并续聘省气象局“首席专家”称号;近5年3次年度考核优秀。带领团队针对西北干旱区极端降水、沙尘暴形成机理开展研究;先后2次当选省气象局全国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总教练,培养选手获全国预报竞赛团体第十一名、个人全能三等奖、现场问答三等奖。

相关报道>>

兰州中心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狄潇泓:锚定西北天气 开展科技攻关

狄潇泓看上去温柔恬静,说话慢条斯理,自认为不善言谈,但是一提起业务,就好像变了一个人。

在和记者聊天中,让狄潇泓真正打开话匣子的是谈起了“槽来脊去”这几个字——“‘槽’往往对应的是坏天气,‘脊’一般表示好天气。”狄潇泓介绍。

其实,狄潇泓和“槽来脊去”的关系一直很“亲密”。她踏入值班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昨天的“槽”是加强了还是减弱了,了解天气实况、前一日的天气等。这一习惯狄潇泓坚持了多年。

甘肃地处高原边坡,准确预报天气形势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还要充分了解甘肃的地形地貌和不同海拔地区天气气候特点。“甘肃地域狭长,东西全长1600多公里,海拔高低错落,天气气候差异大。降水充沛的陇南处于长江流域,而河西常年干旱少雨。” 23年坚守预报一线,狄潇泓在暴雨、强对流、沙尘暴、寒潮、霜冻等灾害性天气预报方面有独特的见解,多次在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及重大过程的预报服务中发挥把关作用。

2020年7月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她反复研判、斟酌再三,最终却只在全省降水预报图上画上了4个半粒米大小的深蓝色圈,锁定了本次强降水的落区。最终,强降雨恰恰落在狄潇泓圈定的范围内,如此精准的预报让大家大为赞叹。狄潇泓却一再表示,精准预报与各岗位提供的预报资料密不可分。

狄潇泓还不遗余力培养后备力量,为形成西北特色的预报员培养体系作出贡献。

“狄老师会逐字逐条帮我分析预报思路,给我讲‘槽来脊去’。她总说,预报天气要结合当地地形和天气气候特点。”刚入职的周子涵跟随狄潇泓学习后,对天气预报有了新的认识。

近五年,狄潇泓把关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30余份、各类预警信息百余期;准确预报了“7·10”陇东南大暴雨、“7·18”临夏东乡暴雨、2020年第一场强对流等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落区精确到县,提前量2小时以上,最早达12小时。她还多次参与“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及“环湖赛”“兰洽会”等重大赛事的保障工作。

狄潇泓还凝练出西北各类灾害性天气分析要点、历史天气快速分析方法、天气学理论与业务应用、强对流分类预报要点等,初步形成预报员培训训练体系,被选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甘肃总教练。

(作者:于仕琪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