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符娇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符娇兰,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短期天气预报二科科长。符娇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从事中短期天气预报服务、技术研发等工作,多次圆满完成重大天气过程预报服务工作,预报能力突出,参与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现场气象预报服务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主持或骨干参与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荣获5项省部级奖励;一直致力于华北极端暴雨、雨雪形成机理和预报技术研究以及数值模式检验评估技术和系统平台开发等工作,研发成果弥补了业务技术的不足,先后两次获得国家气象中心科技成果奖,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报道>>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窥探“天机” 热情不减

符娇兰从事一线预报工作已经14年了,在中央气象台会商室经历了无数个从星辰到日出的坚守。在与“老天爷”“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她不断历练与成长,从主班预报员逐渐成长为中央气象台一名首席预报员。

这场“雪仗”打赢了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事,同时也是气象人展现气象科技实力与风采的绝佳舞台。作为首批冬奥现场气象服务保障团队成员,符娇兰自2017年就开始参与冬奥气象服务保障相关工作。

2022年2月3日,气象部门预报出12日前后有一次雨雪过程,但由于时效较长,降雪天气能否出现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2月8日,随着时间临近,此次雨雪过程的最新研判结论是12—13日过程降雪量预计有3~5毫米,降雪天气可能会导致训练改期或取消。2月10日上午,冬奥北京气象中心组织中央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台以及各大场馆现场预报服务团队进行视频会商,进一步明确了降雪起止时间和强度。之后的两天,气象部门不断滚动细化预报结论。12日晚上12点发布的逐小时预报显示,首钢场馆将于13日5时开始降雪,23时基本结束,13日8时至14时是降雪最强时段。

2月13日早晨,大雪如约而至。9点15分,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官方训练按时举行。看着运动员们在清理后的赛道上腾空跳跃,符娇兰知道这场“雪仗”打赢了。

创新气象业务研发工作

2011年冬天,北京是个多雪的季节。有一天值班听早间会商,恰逢预报员们在讨论一场降雪过程的积雪深度预报,符娇兰发现当时的积雪预报竟然是通过降雪量和雪水比经验值换算得到的,不禁思考:积雪深度到底受什么物理因子的影响?预报的着眼点是什么?能不能开发一套客观定量的预报产品?她带着这些问题查阅了大量的科研文献,了解到欧美国家的科学界以及气象部门对此已经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究以及技术方法的研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随后申请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经过将近4年的研究,她先后完成了我国雪水比气候特征、影响积雪深度形成的关键物理因子研究以及新增积雪客观预报技术的研发。积雪深度预报技术在业务中得到广泛应用,为冬季强雨雪预报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预报员的使命就是要准确把脉天气,为了‘准确’二字我常常和自己较劲,总想让这份答卷尽可能地接近实况。虽然‘考试’中成功和挫败参半,但窥探‘天机’的热情依然不减。”符娇兰说。

(作者:尤悦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