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漆成莉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漆成莉,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气象卫星工程研发室科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漆成莉作为负责人组建“风云卫星高精度定标与定位”团队,完成风云三号E星和风云四号B星高精度定标与定位关键技术研发、卫星在轨参数优化模型构建、L1产品质量监测系统和全谱段观测模拟仿真系统建设,该团队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负责国内极轨卫星上首台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HIRAS)的资料预处理工作,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高光谱仪器L1产品处理业务系统;指导风云四号B星/GIIRS定标及产品监测技术攻关,实现了高质量红外高光谱仪器L1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基于风云卫星地面系统建立了统一框架的风云卫星仪器状态和L1产品质量监测业务平台系统,实现卫星仪器状态和L1产品的多手段、实时业务监测、告警和信息发布,为保障卫星资料数据质量和提升应用服务提供强力支撑。

相关报道>>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漆成莉:打造风云卫星精准“刻度尺”

卫星高精度定标与定位的技术工作可以形象地比喻成“打造刻度尺”的过程。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就有一支专攻“刻度尺打造”的团队——风云卫星高精度定标与定位团队。该团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漆成莉为该团队负责人。

卫星观测到的是原始电信号,需要转换为物理量才能进行科学应用。辐射定标能将卫星观测到的电信号精确地转化为地球大气系统的辐射能量值,“如果一个电信号计数值对应多大辐射能量的尺子没有制作精准,那么基于卫星数据反演出来的大气温度、湿度、风、降水等信息就会存在偏差,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漆成莉解释说,“如果将这个卫星数据直接应用到天气预报,预报出来的数值结果和重点天气事件发生的强度和位置就不可能准确。”

漆成莉从研究生阶段就开始研究如何从卫星上进行红外遥感探测,至今已走过20年。她说:“我有幸见证和参与我国气象卫星从弱到强、卫星仪器种类不断丰富、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深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之奋斗的决心。”

气象卫星在轨运行中影响定标的因素很多,高精度定标难度极大。一方面,地面测量参数在星上环境可能会变化,导致不能精准适用;另一方面,探测器性能衰减、定标源不稳定等都会制约定标精度。

漆成莉与团队成员一起,通力协作、群策群力,取得了一系列科研硕果。他们突破了太阳反射波段星上定标、红外高光谱辐射和光谱定标、微波在轨及交叉定标、三轴稳定静止卫星图像定位等关键技术,使得红外和可见波段定标精度分别达到0.2~1K和5%,极轨卫星定位精度达到0.75公里(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和全球数值预报提供了重要卫星资料服务。

在漆成莉工作的机房里有一个醒目的标语——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我们曾经奋斗喜悦过,也曾经困惑迷茫过,”漆成莉说,“但我们的目标未变,初心未改,每个人都发扬着‘一颗螺丝钉’的精神。”

(作者:陈炳龙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