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定锚稳舵 推进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浙江气象事业发展竖起航程路标、注入不竭动力。全省气象部门锚定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纲要》具体举措,部署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

  令必行,行必实。浙江省政府加紧出台《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专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同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全省各地因时乘势、百舸争流,加大投入实施重大项目,以全国、全省试点为契机,推动基层气象高质量发展。

  凝智聚力 推进业务能力提升

  今年的浙江,旱涝,台风,依然是气象人必须直面的考验。“超长待机”的高温干旱天气,不时突袭的局地强降水,直逼而来的台风“轩岚诺”“梅花”,都在不断考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功效。

  为了使气象“警哨”更准更响,浙江省气象部门推动雷达精细化探测试点,优化站网建设,全面提升监测能力;重塑省、市、县三级预警业务布局和流程,强化智能客观预报技术方法和模式应用支撑,短临技术取得突破;狠抓预警发布和传播,采用“影响提示、警戒提醒、精细预警、分级叫应、实况通报”的“梯次化”预报预警服务业务,暴雨预警信号调整试点县预警提前时效112分钟,命中率达100%。汛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开展“叫应”1410余次,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愈加稳固。

  融合融入 气象赋能各行各业

  2022年9月22日,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全要素模拟演练拉开序幕,国、省、市三级气象部门共13个单位参与联合演练。2022年,浙江省气象部门全面做好亚运筹备服务,制定延期应对方案,与亚运指挥中心信息共享,引进冬奥气象服务成果,先后完成16项测试赛的服务保障工作。

  除了重大国际赛事,浙江气象还锚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向农业、环保、交通、能源、海洋等多领域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在“看天吃饭”的农业领域,气象部门实施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气象行动计划,建设“数字农业气象”,构建“智能网格+农业气象+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趋利避害作用;在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气象部门积极作为,建成温室气体监测网,监测评估报告多次获省领导批示;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为1500列中欧班列、52家商贸物流企业提供跟车服务;开展高速公路精细化服务,覆盖总里程达5000余公里;建立能源保供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提供“发、输、用”全链条气象服务支撑;加强港航和锚地供油等气象服务,宁波舟山港安全作业量增长35.8%。

  以“数”谋新 服务管理双线升级

  在以“数”谋新的浙江,气象数字化改革势头正盛,整体智治、量化闭环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也深刻影响气象服务和管理的方方面面,推动工作效能提升。

  2022年6月,浙江省气象局出台《浙江省气象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浙江省气象部门数字化改革“1581”体系架构,即1个“气象大脑”、5大业务、8类用户和需求、1套制度规范体系,形成一体融合的浙江省气象部门数字化改革工作大格局。

  2022年以来,浙江气象工作全面纳入省数字化改革总体工作中,参与建设16个重大应用。进一步打通了跨部门内外数据壁垒,为38个部门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提供融入式服务。防雷安全数字化监管获评“质量提升年”行动先进典型成果。在气象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下,浙江气象各方面改革再展新篇,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实现新突破。

(作者:张晓晨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