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答卷

“质量提升年”行动:重点任务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中国气象局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普遍性问题,在提升业务质量、服务质量、建设质量、创新质量和管理质量等方面取得实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成果。

中国气象局21项重点任务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其中,观测元数据管理、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互联互通试点、暴雨预警信号标准调整、预警信息靶向发布等重点任务基本完成,构建一批新的科技创新平台,数值预报统筹研发机制初步建立,党建制度体系、气象数据管理制度体系、防雷监管制度体系、气象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健全,气象国际合作效能不断提升。

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除了积极参与国家级重点任务,还承担业务链条优化、业务示范试点、服务体系完善、创新平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等任务。各直属单位在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应用、极端强对流大风监测预警、预警发布向“精准滴灌”转变等方面“啃硬骨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聚焦预警精准靶向快速发布能力、农业精细化服务、决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打攻坚战,均取得明显进展。如福建气象“数字监管”业务体系建设,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纳入项目策划生成的最前端,实现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数字监管”;贵州省气象局优化地方气象机构岗位设置,打通地方编制人员职称晋升通道;浙江省气象局推进数字化防雷安全监管,提高检测效率、提升检测质量,解决了县级人力、技术不足的问题。

各级气象部门在推动工作中主动对接、加强互动、积极联动,初步形成“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凝聚起协同推进质量提升的合力。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