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答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第一道防线”岗位建功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3月底,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气象系统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将活动参与主体从预报员队伍拓展到全国气象系统。

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气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实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岗位建功行动,将主题实践活动所焕发的干事热情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动力。

落实精准靶向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细服务公众和农业、交通等行业的岗位建功行动。气象部门为全国150万名快递小哥提供8.4万余条定制化预警信息;通过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预警信息触达200万名卡车司机;研发“三夏”机收气象精细预警提示产品,为重点省份农机手、农业大户等300余万人提供服务。

落实攻关七大江河流域、重点区域气象业务难点关键点,精准预报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岗位建功行动。气象部门针对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淮河流域建立细化到三级支流的中小河流气象保障责任制;着力于暴雨预警信号改革,重点考虑1小时雨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运用和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实际需要,在汛期中发挥出良好作用。

落实强化雷达和卫星遥感应用,精密监测识别强对流天气的岗位建功行动。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软件实现全国业务化运行,新增强对流天气自动报警功能,拼图产品空间分辨率明显提升。风云三号E星和风云四号B星投入业务试运行,气象部门以“风云地球”为抓手,研发的闪电、对流初生、垂直廓线等定量化产品,在暴雨、台风等重大天气应对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基层精细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提供支撑。

落实向基层传播优质气象科普资源,引导灾害多发易发区群众科学趋利避害的岗位建功行动。气象部门建立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联动机制,开展“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走进101个市(区)、812个县、2121个村,举办314场次活动,受众达188万余人。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