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答卷

交通保畅:保障国民经济“大动脉”通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紧密协作,进一步勾勒全国108条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路径;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明确“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工作要点……过去一年,中国气象局高位推动,深度融入交通强国建设,在极端天气多发频发背景下,保障国民经济“大动脉”通畅,守护一路平安。

针对越来越密的公路,夯实技术支撑——各地公安交管、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联合绘制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灾害风险地图,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建设交通气象服务系统,在恶劣天气频次不断增多的情况下,2022年督办路段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3.6%,道路封闭次数同比降低57%。

围绕四通八达的铁路,优化服务供给——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中国气象局联手推进各地铁路监管局、铁路局集团公司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铁路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助力高寒高铁打造极限防寒车厢、防冻胀路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班列搭建专属服务平台……在强风、高寒、高温、高湿等复杂环境中,日趋智慧化、定制化的气象服务始终伴随列车奔向前方。

紧盯河网水道,气象部门因地制宜,提供精细化服务;放眼广阔洋面,远洋气象导航为多艘船舶规划避开灾害性天气的路线;自主制作和播发的海上无线电气象传真产品惠及南海海域。蓝天之上,气象部门打破技术壁垒,助力国产大飞机翱翔;全球空域中,航空安全飞行守护者中也多了中国人的身影。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