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答卷

冬奥保障:一流服务成就冬奥冰雪梦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历经7年艰辛,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有史以来最好的气象服务”“一流的竞赛场馆、一流的世界级运动员、一流的气象服务保障、一流的医疗救治服务”……在这场大考中,气象部门举全局之力,集行业之智,写就了精彩的“中国答案”,获得了各方赞誉。

在历届冬奥会上,天气时常扮演“搅局”的角色。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河北张家口赛区山地地形复杂、局地天气变化剧烈,面临的气象保障服务难度和挑战更大。在北京冬奥会期间,3个赛区先后共经历降雪、大风、沙尘等9次高影响天气过程,28项官方训练或比赛活动受到影响。气象部门派出优秀工作专班进驻冬奥组委主运行中心、各个赛区场馆、冬奥村,与各场馆竞赛指挥团队进行会商沟通,滚动提供精准预报和赛事调整建议,为各项比赛在合适的窗口期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撑。

为做好冬奥气象保障服务,气象部门首次在我国中纬度山区复杂地形下实施冬季多维度气象综合观测,建立了相较历届冬奥会更为完善精密的气象观测系统,实现了超精密复杂山地和超大城市一体化的“三维、秒级、多要素”冬奥气象综合监测。通过科技部“科技冬奥”项目和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实现了“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服务,以及气象服务数据采集、制作、传输的全流程自动化。同时,建成智慧化、数字化冬奥气象服务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全面融入北京冬奥会服务体系。

(作者:张明禄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