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答卷

“三个全球”:“三个全球”核心业务能力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过去一年,中国气象局持续提升“三个全球”(即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核心业务能力,深化气象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气象业务布局。

从巴基斯坦洪灾到东南亚和南亚台风、暴雨,再到欧洲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每一次全球重大天气过程中,中国气象局都密切关注。2022年,气象部门共开展全球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33次,为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防灾减灾作出重要贡献。

过去一年,气象部门在全球预报和全球服务上不断发力——

中国气象局首次发布《全球灾害性天气监测月报》,《全球气候监测预测月报》首次面向公众发布,建立全球热带气旋客观预报业务流程。构建我国自主可控的远洋气象导航服务体系,2022年开展远洋导航服务超2300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41%。

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全球监测能力的提升。2022年4月,我国成功发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天基碳监测队伍增加“新成员”;5月,全球气候观测系统地面基准网(GSRN)牵头中心建设启动。我国精密监测能力越来越得到国际认可。

风云气象卫星表现亮眼。风云三号D星、风云四号A星和风云二号H星正式成为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CHARTER)的值班卫星,并于2022年1月为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马拉维等国家和地区提供灾害性天气相关数据和监测服务产品。据统计,风云气象卫星全年共提供16次国际应急服务,开展7次国际遥感会商和培训。

2022年底,中国气象局印发《全球气象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3—2025年)》,统筹全局,科学谋划“十四五”全球气象业务工作,全面提升全球监测、预报、服务业务能力。

(作者:吴鹏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