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较常年偏晚40天!为啥说,北京今天下的是“初雪”?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据@气象北京 消息,截至1月12日17时,全市20个人工观测站中,有16个站观测到降雪现象,因此2022-2023年冬季初雪确定为2023年1月12日。较1991-2020年平均的初雪时间12月3日,晚了40天。 

北京初雪,自然引起了很多网友关注。

那么,关于初雪,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北京初雪通常何时来?

北京冬季初雪多出现在11月、12月。据统计,1961年以来,最早出现初雪的日期为10月31日(1987/88年冬季)比平均初雪日期提前了接近一个月。最晚出现日期为2月11日(1983/1984年冬季)比平均初雪日期晚了两个多月。而大家等待初雪的心情也像极了这张北京冬季初雪日期分布图。

北京初雪日是如何定义的?

北京地区初雪日是指北京市域内第一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的日期,满足以下2个条件之一的第一个降雪日定义为该年北京地区的初雪日:

1、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

2、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mm。

至于是雨还是雪,这张图告诉你。

(作者:张宏伟 姜虹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