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各地气象部门开启春运模式 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春运客流大幅攀升。春运期间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易发多发,给春运工作带来较大挑战。目前中国气象局已启动全国春运气象服务,向公众发布春运期间天气气候预测,滚动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各地气象部门多措并举,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1月7日春运首日,沪昆高铁贵州铜仁南站,旅客有序进站乘车 胡攀学 摄影

  火车是人们返乡、外出的主要交通工具。1月7日清晨,北京首趟“回家”列车从北京西站发车。为保障春运安全,北京气象部门做好了充足准备,面向北京“两场六站”(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和6个重点客运场站),与市春运办紧密联动,提供北京及周边地区的中期和短期天气预报、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强化高影响天气服务保障。“气象北京”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电视、广播气象节目面向公众滚动发布春运期间天气预报及服务提示。

  1月9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服务人员在吉首火车站为旅客送去《春运气象服务专报》 刘玥 摄影

  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受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突出。1月7日,江苏气象部门联合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微博发布“春运道路天气地图”,用不同颜色及线段对全省受浓雾天气影响的主要高速路段进行了标记。据了解,在新一代交通气象服务技术“智慧交通气象2.0”的基础上,江苏气象部门对浓雾识别、路温结冰识别等关键技术进行升级,大大增强了对恶劣天气的识别能力,提高了恶劣天气预报预警水平。结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开展的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通过气象监测预警与公安交管应急处置的高度协同,江苏建立了以气象预警信息为“消息树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模式,形成了一套气象信息监测显示、预报预警流转、交通数据信息反馈、恶劣天气管控措施发布、交通预警应急处置、结果反馈评估的规范流程和机制,使得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智能化,相关成果也在今年春运气象服务中得到应用。

  针对道路保畅需求,天津市气象局与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加强合作,开展浓雾、道路结冰交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融合交通气象站数据、高速公路视频图像、路况信息等,研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AI图像识别算法,形成精确到高速公路桩号的气象灾害动态监测和基于影响的风险预警产品,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向相关应急责任人发布最新预报和风险预警,助力做好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联动处置工作。

  1月5日,江西省广昌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对交通气象站进行巡检 陈睿 摄影

  2023年春运期间,部分水运客运航线恢复通航,水路客运量将有大幅增长。据了解,琼州海峡计划投入客运船舶57艘,其中海口至徐闻航线53艘、海口至北海航线4艘。海南省气象部门重点加强对琼州海峡交通气象保障的精细化服务,建立与应急管理、交通、海事、旅游等部门的春运保障服务联系机制。自1月7日起,海南省气象台每天发布《春运专项天气预报》,包括天气预报、主要路段交通气象预报、琼州海峡通航气象条件预报等内容,还在每周五发布的《一周天气展望》中增加了琼州海峡天气趋势预报。

  春运首日,长江干线客货运量较去年增势明显。春运正值长江枯水期,叠加冬季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因素,水上通航环境复杂,给长江干线水上安全形势带来挑战。湖北省气象局自1月4日起每天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专报内容不仅包括全省天气实况、未来3天天气预报、全省公路交通气象预报,而且还有长江干线航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以及服务建议。

  1月7日,在山东烟台海域,海事执法人员对海上客运船舶进行巡查。据悉,1月7日,山东海事局、北海救助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在渤海海峡联合开展海空立体巡航。本次巡航重点巡查烟台至大连等4条省际客运航线、蓬莱至长岛等3条陆岛运输航线的通航环境和船舶交通秩序,并巡检航标等助航设施,查纠海上无线电秩序,保障海上春运安全有序顺畅。唐克 摄影

  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民航运输量快速恢复攀升,各航空公司加大客运航班运力投放。为迎接春运保障高峰,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于1月2日至6日开展自动气象观测设备和天气雷达系统检查维护,并对首都机场跑道15个站点的自观传感器电池进行更换,确保跑道观测数据的准确性,保障飞行安全。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提前发布《2023年春运期间中南地区航空天气趋势预测》,涵盖春运期间珠三角地区、湛桂琼地区、京广航线区域天气展望,以及各主要航站受降雪、大风、低能见度等重要天气影响的精细化预报,为民航春运高效运行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设备室技术人员需要攀爬3米高的梯子,清洁大气透射仪镜头,确保跑道能见度观测数据质量 吴恩来 摄影

  随着新一轮强冷空气的到来,11日至15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雨雪及大风降温天气。各级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当地交通、公安、能源等部门的应急联动,有效防范应对寒潮雨雪大雾等天气对春运的不利影响,为公众“回家”送上“平安福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