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强冷空气继续影响中东部地区 部门联动多举措强化防范应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11日起,寒潮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14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和暴雪蓝色预警。强冷空气继续影响中东部地区,多地出现大风降雨降雪天气。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前部署,强化部门联动联防,多措并举全力应对寒潮天气过程。

河北:联合交通运输和农业农村部门应对雨雪天气

针对1月12日到14日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1月11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防范应对工作。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分析、会商和预报,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媒体要及时、准确、规范刊播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做好科普宣传;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海事、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要重点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可能对交通安全、城市运行、海上运输、农业生产、人体健康等方面产生的不利影响,加强联合会商,强化协作联动,全力做好防范应对。

此次天气过程正值春运,省气象服务中心根据交通运输部门气象服务需求,强化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加强路网运行监测。根据服务信息,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地全力做好除雪保畅,保障煤炭、粮食、医疗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1月12日16时,张家口地区开始出现降雪,张承高速张家口分公司提前预判降雪形势、准备除雪物资、集结除雪人员。降雪后,第一时间上路进行除雪作业,坚持以雪为令、全力守护春运路的安全畅通。

图为河北省鸡泽县气象局深入红辣椒种植基地做好入冬首场雨雪天气气象服务 李向前 摄

1月10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了“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专题”,并向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提出,要加强设施保温防冻工作;降雪前注意加固棚架棚膜;降雪后注意及时清扫积雪、清洁棚膜;在降雪量较大的地区,注意随时清除积雪,避免棚室出现垮塌。适当疏花疏果,及时清除老残及病枯枝叶、茎蔓,改善透光条件,并做好温室通风降湿工作。(马洵 董航宇 王丽霞)

福建:两部门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1月12日,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和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针对16~18日寒潮天气过程,提醒农户提早做好农业防范工作。

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可能对正在挂果的莲雾、青枣、香蕉等水果产生明显不利影响,易导致果实受寒受冻从而影响品质和产量;对喜温蔬菜和马铃薯、 烤烟的生长发育较为不利;大风易导致香蕉等高秆作物和果树倒伏或折枝,影响正常生长。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做好大田作物、果茶防寒防冻工作,针对已成熟的蔬菜、水果等应抓紧采收,越冬作物采用薄膜覆盖、熏烟保温等办法防霜保温,设施大棚注意密闭棚膜;重点防护幼龄果树及苗木,可采取树冠薄膜覆盖等措施,也可因地制宜采取熏烟、培土等措施防御应对低温寒潮;沿海地区及时做好香蕉等高秆作物和果树的防风工作。对禽畜舍采取加热保温、防风、铺垫稻草等措施强化保暖工作;做好冬季果茶清园工作,进行果树、茶树修剪,剪除病枝枯枝,减少病虫害影响。(陈献朝 林晶)

济南:以雪为令 各部门积极应对寒潮降雪天气

1月14日,山东省济南市出现今冬首场降雪。为保护群众安全和城市平稳运行,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应对雨雪寒潮天气带来的影响,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市气象局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为避免低温造成结冰影响居民出行,市机扫大队按照“以雪为令、提级保障”的工作要求,在降雪前对全部车辆设备进行维修保养。自14日凌晨,清雪设备提前到位集结,降雪开始后,各中队展开清雪作业。督导人员开展不间断巡查,把握作业时序,提升作业效果。截至14日8时30分,共出动人员210人次,撒布车60车次,雪滚车40车次,小型清雪车20车次。

济南公交提前做好车辆保障、安全运行、营运服务等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人员坚持值守做好车辆检修维护和线路巡查监测,驾驶员在凌晨时分对所属线路的急弯、坡道、山区等复杂路况进行勘查,针对郊区、山区道路易出现的湿滑结冰现象,及时利用微信群发布路况信息,做好营运准备工作。同时,科学调度营运车辆,实现运力投入最大化。

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根据天气形势,先后在章丘、平阴、南山、济阳、商河、长清实施人工增雪作业7轮次。(殷青)

延安:做好新年首场降雪气象服务

1月13日8 时至14日8时,陕西省延安市普降小雪到中雪,局地大雪, 累计降雪量为0.3~5.8毫米。

为做好此次降雪天气气象保障服务,市气象局提前部署,通过各种渠道发布降雪消息,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进行天气实况通报,安排专人进驻市交安委开展现场气象服务。进入冬季以来,延安市未出现有效降水,此次降雪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雷延鹏)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除雪作业 雷延鹏 摄

定襄:部门联合应对冬季首场雨雪天气 为春运保驾护航

针对1月12日至14日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山西省定襄县气象局提前部署,1月9日制作发布了《重要气象信息》,县气象局与高速交警大队强化部门联动。

1月11日,高速八大队一行赴县气象局,就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召开联席会议,县气象局通报了此次天气过程的气候背景、前期天气实况、主要降雪时段和预计影响。高速交警对县气象局长期以来的交通气象保障服务表示感谢,并提出现阶段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双方将继续加强信息共享,共同做好防范工作,为春运保驾护航。(温天亮)

鄂托克旗:全力做好寒潮大风降雪天气气象服务

针对1月12日夜间至15日寒潮天气过程,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气象局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业务人员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开展“递进式”气象保障服务。

1月11日,气象部门制作气象预报信息《强寒潮大风降雪来袭 全旗气温断崖式暴跌》,第一时间为旗委、旗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气象服务,提醒做好相关防范应对工作,同时通过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转发,为各行业各部门做好应对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气象服务支撑。11日18时30分,鄂托克旗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截至13日21时,共发布寒潮、大风、道路结冰等各类预警信号4期。此外,鄂托克旗气象局抢抓作业时机,开展人工增雪作业,对增加土壤墒情、降低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杨海迪)

海城:做好今年首次雨雪寒潮天气保障服务工作

为应对1月12日至14日雨雪冰冻、大风、寒潮天气过程,辽宁省海城市气象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做好各类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提前预报,做好仪器保障。市气象局提前做好应对,于1月11日及时制作发布决策气象信息,对此次寒潮天气过程进行监测预报,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春运指挥部等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组织业务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清洁维护,确保寒潮天气期间各项气象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可靠。

及时响应,发布预警信息。1月12日18时,市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强化值班值守,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及时通过手机短信、融媒体、微信群、显示屏、大喇叭等多种途径广泛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群众注意防寒保暖及交通出行安全。截至13日16时,共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1期、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期,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期。(高瑞晗)

汝南:多部门联动应对恶劣天气

1月12日起,河南省汝南县出现持续雨雾天气,能见度较低,为有效应对本轮恶劣天气过程,县气象局联合县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交警等部门共同做好应对工作。

县气象局提前启动应急响应,要求值班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县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交警等部门根据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启动雨雾恶劣天气应急响应。相关部门建立恶劣天气分析研判工作群,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有效采取应对措施,汝南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精准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张贺)

华池:强化部门联动 应对今冬首场降雪寒潮天气

1月13日,甘肃省华池县出现今冬首场降雪天气,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截至14日8时,城区降雪量为1.2毫米,最低气温最大降幅为8.7℃。全县普遍出现积雪,积雪深度约为1厘米,受低温影响,大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

为有效应对此次天气过程,县气象局提前安排部署,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做好观测、预报预警服务,并与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协同联动,为各部门值班执勤、交通引导、突发处置等工作提供气象保障。同时,通过短信、融媒体等渠道广泛传播预报预警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全面的气象服务。(杨晓娟)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