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署联动

中国气象局召开天气通报会 联合多部委有效应对防范寒潮雨雪等天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10日,中国气象局以视频方式召开天气通报会,向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以及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等单位,通报1月11日至15日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预报情况,进一步加强部门应急联动,有效防范应对寒潮雨雪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会上,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分别通报了11日至15日我国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的预报情况,及对交通、能源、农业的影响预报等;交通运输部专家介绍今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形势,并表示面对今年特殊的春运形势,交通运输部十分重视气象信息,对气象部门及时有效的预报服务表示感谢,希望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11日起,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迎来大风降温和明显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大雪,局地暴雪;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天气。其中,11日至12日,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12日夜间至15日,冷空气开始影响中东部;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云南东部至贵州、江南南部一线,-10℃线位于华北中南部、陕西南部一线。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7日至9日春运前3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0742.7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42.6%,但比2019年同期下降47.5%。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11日至15日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过程比较复杂,还有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继续跟踪做好预报服务工作;各部门需高度关注寒潮雨雪天气对春运交通、能源保供、卫生防疫、设施农业、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尤其要注意多种灾害性天气的叠加影响,及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共同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