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春坚守

除夕,他们以平常心牵挂百姓冷暖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21日,除夕。

凌晨6点,北京的天还没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分析雨雪、降温天气发展趋势,制作预报材料,发出提醒……这个春节有点冷啊,陈涛在预报材料上划上重点:请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健康过年。

对陈涛而言,这个除夕值班,和平时一样。去年春节,陈涛也在值班。那时,北京冬奥会在春节假期内开幕,具有特别的意义。“冬奥会保障任务重大、天气又比较复杂,从接班开始,忙到脚不沾地绝对不是夸张,别说感受春节的氛围,喝水都得抓紧时间。”

中央气象台,除夕早8点的全国天气会商,一如往常 段昊书摄影

和平时一样,预报员要准备每天早8点的全国会商,有时候还有加密会商;会商后要抓紧时间制作预报预警产品;有时还要接受媒体采访……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时,顾不上吃早饭、午饭,对他们而言也是常有的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与值班人员讨论天气形势 简菊芳摄影

上午9点,已经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的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在做完最新一期的春运专项预报后,终于可以下班和家人团聚了。每到冬半年,环境气象预报进入“旺季”。此时任务远比汛期多。

张碧辉最关心的是,现在已是春运高峰期,低能见度天气可能影响公路、航班、水路等运输和安全。根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春运,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如此大的出行量,对气象预报服务的需求就更高了。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制作最新一期春运专报 简菊芳摄影

假期值班,这是天气预报员的“必修课”之一。无论是陈涛还是张碧辉,还是今天一起搭班的其他人,一份看似简单的“春节天气预报”背后,源于一个20余人的团队在认真值守。

天气“善变”,有时候甚至“翻脸不认人”。但无论天气如何变,陈涛心里明白,“平常心”不能变,要充分利用各种预报技术、模式性能、主客观方法,去抓住预报的关键点,结合预报经验作出综合判断,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天气的影响。

和大家一样,他们也盼望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但是,只要在岗,他们便忘记了今日是除夕。面对和往常一样,一整日的工作,他们只盼用精准预报服务,让千家万户的“年”过得平安喜乐。

(作者:简菊芳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