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春坚守

“因为,这涉及到春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27日,正月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带着对家乡的不舍,也带着对新一年的期待,很多人踏上春运返程旅途。

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一群群安全出行守护者,也开始了他们忙碌的一天。比如,在广东、广西、贵州等地,从正月初五开始,大雾和道路结冰给交通安全带来考验。当地最新天气情况如何,天气预警是如何发送到公众手中的?记者电话连线了坚守岗位的交通气象服务人员——

地点:广东省韶关市气象台

值班人员:郭永婷

连线广东省韶关市气象台副台长郭永婷的时候,她正在看显示屏里的AI智能识别图像:1月27日9时49分59秒,乐广高速公路韶关市北行路段,天气阴沉。

“图像上的‘6.33’,代表此刻的能见度。”郭永婷介绍。在1月26日晚值班时,通过韶关市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中的AI智能识别功能,她监测到京珠北高速云岩路段已经出现大雾。结合天气预报,当时郭永婷分析,大雾将从26日持续到27日凌晨,主要集中在京珠北高速云岩路段,乐广北高速公路梅花路段有一些轻雾。为此,在26日22分43时,针对京珠北云岩-大桥(K1879-K1899)路段,韶关市气象局通过市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发布红色浓雾三级预警。当天晚上,能见度最差时只有200米。

细致到路段的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预警,源于2020年9月公安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方案》。郭永婷介绍,作为试点地区之一,韶关已经实现针对区域内三条高速公路不同路段开展针对性浓雾或道路结冰预警服务。

她指着韶关市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说:“该平台有自动监测模块,通过布设在高速公路上的监测设备,可以实时获取相应路段的灾害性天气智能识别信息,待值班人员核实后,发布相应级别预警。”

不过,对郭永婷来说,在26日晚上把预警发出后,针对该路段的服务并没有结束。27日,她时不时查看京珠北云岩-大桥(K1879-K1899)路段的AI智能识别图像,“仍有一些轻雾,暂时还不能解除针对该路段的预警。”

图为郭永婷在察看韶关市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 韶关市气象台供图

连续12年在春节期间值班的郭永婷深刻认识到保障春运平安出行的重要意义。反映到工作中,她对预警的发布和解除更加慎重:“必须要等能见度明显好转,雾彻底没了之后,才能解除。因为,这涉及到春运。”

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专业气象服务台

值班人员:卢炳夫 赵金彪 李勇

正月初六7时许,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专业气象服务台副台长卢炳夫离开家,向自治区气象局走去。

他所在的专业气象服务台,全年365天都需要人值班。今天自然也不例外。在路上,他首先观察到天空“基本已经打开”,能见度“应该还是可以的”。

这个观察并不是随意而为。卢炳夫值班的前一天,也就是正月初五的早上,受偏南气流和冷空气的影响,广西大部地区出现小雨天气,并伴有轻雾。

在值班人员看来,从初五持续到初六早上的雨雾天气,“对交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在初五发布的广西高速公路降水预报预警中特别提到,“当天晚上,玉林、南宁、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部分路段阴天有小雨,桂南局地路段有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雾”。

7时30分,卢炳夫和同事李勇分别在业务制作岗和业务把关岗上忙碌起来。卢炳夫在路上的观察也在气象监测数据中得到了印证:由北方而来的冷空气南下,并逐步穿过广西后进入海上。这让值班人员关注了30多个时的雨雾天气消散了。

不过服务仍在继续。在9时之前,他们将分别为铁路、民航、高速公路等行业用户发去新一天的服务产品。毕竟,天气总是这样,“旧”的走了“新”的就会来了。

图为赵金彪(中)、卢炳夫(右)、李勇(左)在进行值班讨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新”天气怎么样?

“先说‘坏’消息。”今天来台里提供技术指导的专业气象服务中心首席赵金彪告诉记者,“冷空气过境的时候,广西东部沿海局部会有6至7级阵风,对交通还是有些影响的。”

好消息就是,在1月31日之前,广西会逐步转为晴到多云的天气,有利于公众出游和交通运输。

地点:贵州省黔西南州气象台

值班人员:管玥

这个春节,贵州省黔西南州气象台预报员管玥和三位同事度过了一个C(4,2)的7天,即一共4个人,每天从中选出两位值班。

到了初六这天,也就是假期最后一天,管玥复盘了一下,又得出了另外一个与数学运算有关的总结:

1月21日至22日,包括县级预警在内一共发布了11条大雾预警和2条低温凝冻预警;

23日至24日,发布4条大风预警;

24日至25日,发布4条霜冻预警。

26至27日,阴天为主,天气平稳,夜间到早晨地势高处气温较低,局地有轻雾。

7天数字简单相加,一共发布21条预警。

春节假期天气一转再转,四个值班人员在排列组合中,总能在第一时间把天气提示和预警信息发到返程的公众手里,发到各个行业用户手里。

图为管玥在业务平台前察看气象数据 黔西南州气象台供图

最后,管玥还分享了一个值班“参数”——“党员”。当然,这不是当时决定由这四个人值春节班的唯一“参数”。除此之外,他们还考量了离家远近、参加工作时间长短等因素。

不过,这四位自愿参加春节值班的同志,在给公众带来一重安全出行保障的同时,确实也给整个团队带来了新春的暖意。

(作者:卢健 王天巍 韩嘉乐 杨春竹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