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四部门联合印发预案合力保障夏季粮油丰收
要求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及时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科学抗旱春管夺夏季粮油丰收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要求各地充分估计干旱可能对夏季粮油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提早落实防范措施,努力保障农作物灌溉用水,促进小麦、油菜正常生长发育,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收。《预案》明确,气象部门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准确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

  《预案》指出,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抓好粮食生产意义重大。四部门联合会商研判认为,2022年入冬以来,我国降水总体偏少,预计今年春季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春旱,科学做好抗旱和春管工作、夺取夏季粮油丰收任务艰巨。各地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落实落细抗旱、春管相关措施,切实减轻灾害损失。

    2月21日,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西大坡高标准农田,种粮大户趁着晴好天气,利用无人机对冬小麦进行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施肥等作业,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图/文 焦海洋 张运国

  《预案》提出,要强化旱情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要分区域、分类型对小麦、油菜开展标准化、精细化气象服务,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做好降水预报和雨情监测;加强水情监测,科学研判需水、供水形势;加密农情、墒情、旱情监测,及早发现农业干旱发生苗头,提前做好防范准备。要完善部门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坚持每月开展部门间农业气象条件和灾情会商,并在灾情较重时加密会商;科学、精准研判干旱等农业灾害发生趋势及影响,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要强化预警服务,充分利用农业天气通App、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平台,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完善农村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摸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用户需求,开展点对点灾害信息预警服务;统筹利用好媒体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应对提醒,确保预警信息到户、防御措施到田。

  《预案》还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把科学做好抗旱春管工作、夺取夏季粮油丰收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内容来抓,中国气象局等部门要及时组织工作组赴一线督促落实抗旱措施;要聚合部门力量,明确职责分工,其中气象部门要及时准确提供气象信息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支撑;要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预案》还对做好各项抗旱准备,落细冬小麦、冬油菜抗旱促生长措施等提出要求。

    2月20日,贵州省黔西市气象局作业人员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洪水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当地旱情。图/文罗宇 范晖

  据悉,中国气象局已组织召开全国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视频会议,印发通知要求因区施策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各级气象部门将根据部署,重点防范华南地区东部、黄淮海麦区局部可能发生的春旱,针对入冬以来冬麦区气温波动大、局部麦田缺墒等问题,加密监测预警,助力抗旱保苗、浇水保墒等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针对油菜长势不均、旺弱并存等问题,分区分类加强精细服务。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