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天气渐回暖 水上“春耕”忙
——多地气象部门全力守护“蓝色粮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随着天气回暖,连日来,全国春耕备耕正由南向北有序展开。从田间地头到江河湖泊,不仅农田换上“春装”,海洋牧场、水塘也迎来了水上“春耕”。气象部门为水上养殖按下生产“快进键”,为养殖户增产增收夯实基础。

广东阳江:开发对虾气象服务小程序

2月14日,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广东省阳江市。南湾水产有限公司经理张传镶和技术人员原本准备在这几天开展新一轮对虾投苗工作。但在几天前,他们收到对虾气象服务小程序发出的提醒,随即改变了投苗日期。

“冷空气要来,我们很早就收到提醒了。”张传镶介绍,对虾养殖产业从传统渔业过渡到现代化渔业,养殖越来越科学,效益也越来越高。

气象条件是对虾养殖的重要影响因素,在育苗、投苗、投放饲料、收获、销售等不同环节,养殖户都需要重点关注天气。针对养殖户重点关注的气象、水体要素,广东省气象局重点提供了气象影响预报、风险预警和增效减损指引。并开发对虾气象服务小程序,构建投苗、投料、投药、增氧、收获等不同作业场景的气象影响风险预警,同时实现水体数据的自动化实时监测,构建融合数据集,帮助养殖户提前关注天气过程及对水体、养殖可能造成的影响。

广东省阳江市对虾产业园养殖户正在展示对虾养殖成效。吴瑞雅 摄影

目前,气象服务与对虾养殖的融合已覆盖阳江市对虾农业产业园内的7家中小型养殖企业及114名个体养殖户,近一年为阳东区对虾养殖行业减损增效超1600万元,并逐步向湛江、茂名、中山、江门等重点海水养殖地区推广。( 吴瑞雅 杨颖璨)

辽宁庄河:为“海上粮仓”提供技术支持

“溶氧:20.6毫克/升;水温:1.9℃。”日前,在辽宁省庄河市黑岛镇“海洋牧场”,养殖户娄寓宸手机上安装的智慧水产App正显示着气象监测信息。

春季是海洋养殖种苗投放的关键时期。天气渐暖,养殖场正为春季投苗做准备。为避免降雪、大风等天气对化冰后海上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娄寓宸根据该App中“掌上气象台”的实时信息实施管理作业,“现在气象服务非常方便实用,真给力!”

去年5月末,市气象局为娄寓宸的海洋牧场安装了气象监测设备,服务人员还指导他通过智慧水产App对牧场的水温、溶氧等关键气象要素进行实时监测。“去年夏天出现多次暴雨、大风天气,对水产养殖非常不利。”娄寓宸说,每次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市气象局都会在微信群里提供水产品气象服务专报和生产建议。收到预报后,他会提前加固养殖设施、向养殖圈内投放抗应激药物。

近年来,庄河市气象局立足本地发展实际,开展现代海洋牧场精细化气象服务。及时的预报预警、优质的跟踪服务、科学的服务产品,帮养殖户守住了“钱袋子”。(于芳)

江西永丰:助“亚洲美人鱼”平安繁殖

胭脂鱼享有“亚洲美人鱼”之称,观赏价值极高,是江西省永丰县特色养殖水产品。

胭脂鱼的繁殖时间在每年3月至5月,对气温、水质要求较高,气温骤变易引发胭脂鱼卵死亡。

一帆水产公司管理员张德安对2021年的一次天气过程记忆犹新——在2月明显的低温阴雨过后,3月天气迅速回暖,公司以为不会再降温了,准备大量投放鱼卵进行繁殖,没想到冷空气杀了个“回马枪”。

“好在提前收到县气象局发来的天气风险提示,没有大量投放鱼卵,不然损失难以想象。”张德安说。

针对一帆水产公司情况,县气象局主动对接需求,在养殖区域附近安装六要素气象观测站,开展基于本区域胭脂鱼繁殖敏感节点和敏感天气要素的气象指标研究,开发微信专属服务端,为该公司提供定制“风险提示、靶向预警、实况通报”专业气象服务,多次帮助公司避过恶劣天气,化险为夷。

目前,一帆水产公司已被指定为“全国珍稀濒危水生动物增殖放流苗种(胭脂鱼)供应单位”,每年繁殖胭脂鱼苗种连续超5000万尾,居全国第一。(邱文丽 贺依依)

江西进贤:服务30万尾蟹苗精准投放

2月,在江西省进贤县南台乡,今年第一批30万尾蟹苗投放至军山湖河蟹养殖示范基地,预计11月左右陆续上市。

进贤县依靠优质的淡水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域内军山湖水质优良、生物饵料丰富,被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无公害水产品产地”,享有“中国河蟹之乡”的盛誉。

“今年进贤县水产养殖面积为46万亩,其中河蟹养殖面积为40万亩,螃蟹产量预计可达210万公斤以上。”军山湖湖汊鱼蟹公司经理曹勇介绍,投放蟹苗的时机很重要,若在大风、大雨等气温变化较大的天气过程中投放蟹苗,会造成蟹苗大量上岸外逃,进而影响成活率。所以要选择在晴朗、温度变化不大的天气放养蟹苗。

为做好针对螃蟹养殖户和公司的气象服务、及时获取养殖区域的气象要素,县气象局在罗溪镇布设了农田小气候观测站;还将养殖户的手机号纳入气象服务专业群组,在危险天气、转折天气、灾害天气发生前及时发送预警,定期制作相关服务材料。在每年螃蟹节期间,县气象局组织气象应急队伍全程跟踪开展专题气象服务,在投种蟹和收获季更是提供重点服务。

曹勇说:“不管是开田耕地还是水产养殖,都要掌握天气情况,有气象部门给予的帮助与支持,让我们即使面对灾害性天气也能从容面对、提前部署,减少损失。”(周亿萍)(赵宁对本文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