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下田问诊

新疆农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燕云:
棉田育“花” 青春十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13年,我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气象学硕士专业毕业后,受师从导师开展棉花模型研究的影响,将我工作的方向和落点选在了全国棉花种植大省——新疆,并由此扎根棉田育“花”事业,一干就是10年。

听说单位来了高材生,领导也很关心,很快安排我加入棉花苗期大风灾害试验。在试验室里,看到棉苗被大风吹到萎蔫、干枯甚至失水后叶片卷曲发黑,瞬间产生了想守护弱小棉苗的念头,也找到了学以致用的切入点,感觉自己所学很有价值。

从那天起,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铃而是我的“棉花梦”。在做好棉花气象服务的同时,哪里可能发生气象灾害,我就第一时间到达,给棉农讲述防范办法和应对措施。

郭燕云(左一)在棉田调查农情。

2022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史上最大范围高温波及整个新疆棉区,高温持续日数长达 8—20天,多地持续出现 40℃以上高温。我和同事迅速赶到已出现灾情的兵团农七师胡杨河市,看到一些棉农因害怕棉花失水受灾,采取大水漫灌措施致使棉花被烫伤,于是逐户建议棉农利用早晨进行滴灌,一天下来口干舌燥,效果欠佳。于是,我联系了兵团农七师科技局,会同市融媒体中心,在棉田录制棉花应对高温防范措施的《田间课堂》。顶着超过40℃的高温在棉田反复拍摄三个多小时后,我中暑了,昏沉中闪过棉农无奈的面容。近10年棉田奔波经验积累,结合近年气候变暖背景和新型栽培管理措施(膜下滴灌)栽培技术,围绕高温热害对棉花生产的影响程度是否发生变化这一领域,2022年,我申报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气候变暖背景下北疆主棉区棉花高温热害风险区划”,很快得以批复实施。

近年来,随着大型棉花种植企业纷纷在新疆落户,高标准农田种植棉花对气象服务需求尤其迫切。去年,我同新疆利华棉业尉犁县分公司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棉花是喜温且无限生长作物,播种期的早晚决定产量多寡。参与该企业服务后,考虑到去年全疆春季热量条件十分充足,我建议企业一改过去4月中旬开播的传统模式,提前至4月1日。因提前10多天播种,加之当年南疆区域没出现倒春寒和风灾, 利华棉业尉犁县分公司的棉花长势非常喜人,一下子就拉开了与其他晚播棉花长势和棉铃数差距。该公司目前种植约30万亩棉花。据去年年底评估,仅此一项,每亩棉花增产近50公斤。企业看到了效益,尝到了甜头,目前,又有多家企业来单位洽谈合作事宜。

我喜欢田间泥土的芬芳,也喜欢穿行在一片棉田放飞自我的感觉,更喜欢同棉农一起探讨和交流。如今,我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为了潜心棉花气象服务,我动员父母到乌鲁木齐当起了全职保姆。虽然每年在家陪孩子的时间还不足在棉田的零头,但看到更多的棉农丰收后的喜悦、从棉田里找到服务需求甚至更多的科研灵感,我很满足。曾有人说,一生只做一件事,从极简到极致,虽然和极致还有一定距离,但我热爱我的事业,忠于我的研究方向,把所学全部奉献到广袤的棉田,与新疆棉花产业一起成长。(李志宏整理)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