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下田问诊

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帅细强:
按照这个“葫芦”来“画瓢”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说到农业气象服务,我总会想起袁隆平院士的那句话:“按照这个‘葫芦’来‘画瓢’”。

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20世纪90年代,两系法杂交水稻制种出现了所谓的“369”现象,即1993年、1996年、1999年发生因气候条件造成的大面积种子育性严重不纯事件,社会反响很大,袁隆平十分着急。作为气象团队的骨干,我和团队一起系统地分析了多年的历史气候数据,根据实用型不育系的起点温度指标和时空择优气候生态诊断技术,最终分析确定了湖南省两系法杂交水稻制种的适宜气候区域和生产时段。

2000年2月,湖南省气象局汪扩军副研究员带着我一起去向袁隆平院士汇报区划成果,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袁院士。彼时“两系法杂交稻安全制种气候诊断决策服务系统”研制成功,袁院士在我们的电脑上看到安全区划图像一个葫芦之后,高兴地说:“好!我们的制种基地就按照这个‘葫芦’来‘画瓢’!”

帅细强在常德市澧县开展双季晚稻稻旱情调查。

后来,根据袁院士安排,省“两系办”组织专家利用气象研究成果对全省的制种生产基地进行了一次重新安排。该成果应用后,湖南省农业生产再也未发生过大面积种子育性不纯事件。

转眼,我已工作三十余年,在农业气象领域数十年间,我和农民朋友一样,有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耘,也有过喜看稻菽千重浪的欣慰。数十年间,科技日新月异,我们从县级区划发展为基于GIS的100米×100米精细化区划,服务产品进一步拓展,湖南省市县一体化智慧为农气象业务平台、天帮忙App投入应用,使服务指导更为精细,《早稻高温热害风险预警》《杂交稻制种与气象》等服务材料涵盖农业气象生产方方面面,真正从靠天吃饭转向知天而作。

2022年,湖南夏秋冬连旱综合强度超历史纪录,我们农业气象人员早在3月份就根据“旱重于涝”的气候预测意见,建议省内一季稻选取生育期短的品种,并提前栽种,做好库塘蓄水等工作。2022年,我开展了14次农情、灾情实地调查,赶赴26个县市区具体指导,为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灾贡献了气象人的一份力量。

袁院士说的“按照这个‘葫芦’来‘画瓢’”,我一直记在心里,我想这也正是农业气象服务的意义。我们要努力画出更多更好的“葫芦”,给予更精细精准的气象服务指导,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农业强国。(曾彦彦整理)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