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下田问诊

贵州省黔南州气象局农气服务人员高红梅:
土地与气象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贵州的气候和生态条件复杂多样,农业生产的区域性比较强,凸显出山地农业特征。

2020年,黔南州气象局成立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我从预报预警岗转到农业气象服务岗,觉得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必须要到田间地头去。农业实际开展的播种、移栽、施肥、管理、修枝、收获等环节,在办公室里是无法了解的,只有深入了解农业生产环节,再结合气象预报、气候资源、气象灾害等方面的知识,才能实实在在为农业服务。

我对农业有深厚的感情。父母都是农民出身,尤其父亲一直以来从事农业相关工作。小时候,我也跟着父母到地里,在基地里面看父亲指导农民嫁接、修枝、施肥等。那时候,觉得父亲经常不在家,都在乡下,生活上陪伴较少,长大了就理解了,现代农业发展就是需要实实在在在地里奔波的技术人员,同样,气象为农服务也需要到田间地头去服务。

高红梅(右)在小麦种植地开展农情调查。

通常,我们要对本地农业生产发展有详细的了解,需要实地调研,了解主要种植作物、种植生长气候环境、生产环节等,要向当地的种植户、合作社、企业等了解他们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外,要把我们掌握的未来气候趋势分享给种植经营者,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2020年9月,黔南州出现连阴雨,对水稻收获造成严重影响,那是我正式开展农业气象服务第一年。2020年8月,我们就积极与农业农村局会商,加强天气预判,但9月出现的秋绵雨还是超出预判,大部分地州秋绵雨达到重级以上,甚至秋收一度中断。不过,后来我们到县市调研,一户水稻种植户说,他们根据天气预报提前收割,收成没有损失,感到我们的工作还是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农业在向现代化、标准化、高质量发展,虽然农业设施和技术都发展很快,但气象影响仍然非常大,专业的农业气象服务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在灾害来临前有助于做好充足的应对准备,减灾就是增产。(杨春竹整理)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