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今天,在这里感受气象尖端科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等比例缩小的青藏高原地形地貌模型、无人机人工增雨雪)试验模型、全息影像系统降水降雪过程模拟……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气科院”)气象科普展区,大批参观者围绕在位于展区“C位”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展示台。“太酷了!大气太奇妙了!”三年级的李乐乐听完讲解后说,“在高科技展示方式的助力下,神秘的青藏高原被揭开了面纱。”

  “一次增雨作业能覆盖多大面积?”在空中国王350人工增雨飞机模型前,毕业于清华大学、从事软件工程行业的李先生提问。据讲解员介绍,该飞机是我国自主产权研发,加装了云微物理、气溶胶理化特性以及气象要素探测设备和先进的机载任务系统,可满足大范围、高水平、跨区域作业需求,可承担国家重大灾害应急等飞行任务。

图为讲解员为参观者介绍空中国王350人工增雨飞机 张艺博 摄影

  “就像人要根据天气增添衣物一样,自动气象站也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进行配置。”在极地超低温自动气象站前,也围了不少参观者。为了长期监测极地气象状况,气科院研发了适用于南极内陆超低温低湿地区、南极海岸低温低湿地区、北冰洋低温高湿等四种典型环境的气象站,并实现极地气象的实时监控。“2017年7月10日20时,这台气象站在南极昆仑站观测到-78.9℃的超低温!”围观群众忍不住赞叹。

  二十四节气、高原与极地、大气气溶胶与气候、温室气体与全球变暖、“双碳”行动、气候变化与农业、人工影响天气……太多关于气象的奥秘在这里被揭晓。

图为参观者踊跃参与答题活动 张艺博 摄影

  “带孩子来一次收获太多了!有些原理比较深奥,他们可能暂时看不懂,但一直在认真听讲。希望这次参观能给孩子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 丁先生和王女士带着年幼的孩子一同前来参观。他们表示,开放活动让孩子在互动中增长了知识。

图为讲解员介绍探测设备 张艺博 摄影

  “这是气科院气象科普展区2019年建成后首次在世界气象日对外开放,我们对此也充满了期待!” 气科院办公室主任闫丽华介绍。这次展区分为我国气象发展历程、当下最前沿的研究、最尖端的科技以及答题互动等区域,全程都有志愿讲解员进行介绍及答疑。为保证展出的顺利进行,院内还征集了50名研究生志愿者,为参观者带来一场科普盛宴。“希望通过我们的展示,激发起孩子探索气象科学的兴趣!”闫丽华表示。

  (作者:张艺博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