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按下“加速键”的个人行动:绿色低碳生活的勃兴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水是地球生物圈最丰富的物质,同时又是最稀缺的物质。世界资源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约四分之一的人口面临极度缺水危机。

作为全球气候系统中重要的活跃因素,水资源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巨大,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正加剧水资源短缺。为应对气候危机与水资源短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双碳”行动在我国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这其中,针对个人减排推出的碳账户尤其引人关注。

个人碳账户是用数字化手段将消费者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产生的碳减排情况记录到个人碳账本中,帮助企业和居民算清“碳账”。收集个人绿色低碳活动信息转化为碳积分,随后用于兑换权益,是目前个人碳账户的普遍用途。个人碳账户的出现,有助于提高民众节能降碳意识,倡导培养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已成为公众参与减污降碳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碳账户受到不少追捧。2022年,广东、浙江、四川、湖北、上海、北京等省(直辖市)陆续推出包括个人碳账户在内的碳普惠措施,碳减排正式进入个体时代。

个人碳账户到底能带来什么好处?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解释与应用。以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绿色生活季”小程序为例,在外卖平台选择“无需餐具”可获得45.72克减排量,每骑行共享单车1公里可获得250克减排量,通过指定渠道购买绿色家电并投入使用,最多一次可获得375千克减排量。通过个人的绿色积分账本,积分可以兑换电影票、甜品礼券等。以甘肃银行上线的“碳积分”账户为例,围绕日常高频次的低碳场景,通过记录和量化用户的节能减排行为,按照“多场景—获积分—兑权益”的完整闭环,鼓励用户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积累个人碳积分。当个人碳积分累计达到一定数量,用户可用碳积分兑换支付立减金、免息券、助农产品等。

鉴于每个平台碳减排的标准不同,2022年,中国节能协会发布《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团体标准,首次以标准的形式,较为系统地回应了个人碳减排激励遇到的挑战和难题。该标准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提出,30余家产学研单位共同参与编制,将对全社会推动个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延伸阅读:那些具有个人碳账户性质的产品

蚂蚁森林——2016年8月,支付宝公益板块正式推出蚂蚁森林,用户步行替代开车、在线缴纳水电煤、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支付宝蚂蚁森林和公益合作伙伴会种下一棵树,或守护相应面积的保护地,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蚂蚁森林将宏观的“碳交易”机制转化为个人层面的“碳账户”,掀起了一场全国范围内的“线上植树”环保运动。

88碳账户——2022年8月8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88碳账户。88碳账户覆盖饿了么外卖无需餐具、小份菜,闲鱼二手交易、菜鸟快递箱回收,天猫购买节能家电等70余项场景。其中,一系列激励方式已嵌入其中。比如,用户可以在88碳账户上捐赠相应碳积分,兑换无门槛现金红包。兑换由低碳友好商家提供的低碳商品折扣,也可以在各子账户的商城兑换专属服务。此外,88碳账户还打造荣誉体系,结合“碳宝”形象,用户可积累碳积分,解锁拟人化数字勋章。

中信碳账户——2022年由中信银行推出,旨在鼓励广大用户积极践行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城市碳普惠广泛普及。用户可通过申请电子卡、电子账单、生活缴费等低碳行为获取碳减排量,此外,中信碳账户中的其他基础功能应用还包括低碳科普、低碳知识小问答、碳排放计算器等模块。例如,“个人碳排放核算小技巧”页面显示,碳减排1千克,相当于少用35双一次性筷子、省电1.243度、少用塑料袋53个。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