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未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气象知识

在不远的未来,人们对用以支持决策的天气、气候和水相关预测信息的需求将快速增长。

超级计算机、卫星和遥感技术、智能移动设备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国际合作,给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的生产、提供带来全新的变革。而这些创新越来越多地来自于私营部门。

通过对科学技术的合理投资以及更好的公私合作,天气和气候企业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个性化、无缝隙天气气候预报的需求。这些进步也将为所有国家带来巨大价值。

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研究,对于了解天气、气候和水循环变化的规模与速度,从而促进更加有韧性地适应变化而言至关重要。

据IPCC预估,未来几十年,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热浪更强,暖季更长,冷季更短。但这不仅仅是温度的问题——潮湿和干燥、风、雪和冰、沿海地区和海洋都会发生改变。

气候变化加剧了水循环。这带来了更强的降水和与之相关的洪涝,而许多地区的干旱则变得更严重。因此,在水和气候问题上都需要采取紧急和综合的行动,实现更好的水资源监测和管理,以确保水是气候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根据IPCC的最新报告,如果不立即在所有部门采取深度减排措施,把全球变暖限制在1.5℃以内的目标将无法实现。当二氧化碳净排放量达到零时,全球温度将趋于稳定。对于1.5℃(2.7℉)温升目标,这意味着需要在21世纪50年代早期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对于2℃(3.6℉)温升目标,则是在21世纪70年代早期。

我们仍有理由怀抱希望。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不同代际的人们已团结在一起,年轻人正站在气候行动的前列。

自2010年以来,太阳能、风能和电池的成本持续下降了85%。越来越多的政策和法律帮助改善了能耗,降低了森林砍伐率,加快了可再生能源的部署。WMO也正在努力提升面向可再生能源的天气和气候服务。

城市和其他城镇地区也为减排提供了重要机会。这主要是通过降低能源消耗(如建设紧凑型、步行化城市)、交通电气化和倡导低排放能源以及提升自然碳吸收和储存来实现的。

我们今天的行动将会塑造地球的未来。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