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21世纪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气象知识

引人注目的新观测和模拟技术的不断发展,帮助人们提升了对地球复杂的天气和气候系统的认知。如今,5天的天气预报和25年前两天的天气预报一样可靠。这些进展转化为了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本地天气预报的制作依赖于实时获取全球各地的观测数据,WMO的综合全球观测系统(WIGOS)为此提供了保护伞。目前,每天有30多颗气象卫星和200多颗研究卫星、10000多个有人值守和自动地面气象站、1000多个高空站、7000多艘船只、1100多个浮标、数百部气象雷达和3000多架携带专门装备的商用飞机参与对大气、陆地和海洋表面关键参数的测量。 这些观测结果随后会通过WMO的信息系统(WIS)免费提供给世界各国。

现如今,气象学家和气候学家还开展了季节和长期预报,并正在研发“无缝隙天气气候预报”,以满足农业、卫生、水资源、交通和能源等关键部门对天气、气候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但这不再只是天气和气候的问题。随着预报范围的不断扩大和人们对整个地球系统认识的加深,加强与水文、大气成分、冰冻圈和空间天气等其他领域的数据交换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了响应快速发展的需求,WMO的特别会议于2021年通过了《WMO统一数据政策》。这将使各类环境数据得以更加充分地交换,进而使所有WMO成员能够提供更好、更准确、更及时的天气、气候相关服务。

挑战

WMO的《全球气候状况报告》追踪了气候系统多年来的变化。该报告显示,气候变化的关键指标——温室气体浓度、表面温度、海洋热量、海洋酸化、冰川融化、海冰流失和海平面上升——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全球变暖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巴黎协定》设定的1.5℃温升下限。

气候变化正在引发更极端的天气、气候事件,例如更加持久和强烈的热浪、更强的降水和更严重的干旱。许多地区对天气事件不利影响的脆弱性正在增加。无论是特大城市,还是低洼、裸露的沿海地区和洪泛区等高风险地区,人口都在增长。

为了帮助全社会了解和适应未来可能出现的天气,我们必须提高对天气状况及其影响的监测、预报和通信能力。鉴于许多气候变化的影响都是通过水产生的,将水行动和气候行动互相整合也至关重要。

尽管我们的技术已经取得巨大进步,但全球观测系统仍存在很大差距。在脆弱性高的国家,太多的人甚至无法获得恶劣天气将至的最基本预警。全球一半的国家没有早期预警系统,而具有将预警和应急方案相联动的管理框架的国家就更少了。因此,WMO正在牵头一项新的倡议,以确保在未来5年内,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受到预警系统的保护。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