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20世纪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气象知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经济的重建以及海洋和空中交通的繁荣,促进了海陆空观测能力的扩展,但这还远远不够。

1957—1958年的国际地球物理年试图通过协调推进建立覆盖整个地球表面的观测系统来填补这些空白。其中,气象计划包括了对太阳辐射和大气中臭氧的监测,人们因此加深了对地球臭氧保护层的了解,也认识到需要保护它免受化学物质的危害。

与此同时,气象卫星的问世标志着全球观测数据覆盖范围进入了新的时代。1957年,苏联发射了最早的人造地球卫星SPUTNIK-1和SPUTNIK-2。随后,美国于1958年1月2日发射了EXPLORER-1卫星,并于1960年4月1日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气象卫星——TIROS-1。

此后,联合国大会要求世界气象组织(WMO)调研将气象卫星作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议程一部分的潜力。美国和苏联抛开政治分歧发表了一份报告,推动WMO于1963年启动了世界天气监测网计划(World Weather Watch Programme)。它成为大气科学、气象服务和全球合作的基石。

20世纪末,数值天气预报(NWP)计划的发展与卫星技术的进步同等重要。NWP开辟了一个新的维度,它使气象学家们能够应用更准确地天气相关数据为社会服务。

挑战

纵观历史,风暴、洪水、干旱和其他极端天气已经造成了大量生命和财产损失。20世纪70年代初发生了一系列恶劣的天气事件,例如,非洲遭受了举世瞩目的严重干旱。这使得气象成为公众关注的主流。

WMO热带气旋计划就是诞生于一场悲剧。1970年11月,世界上已知最致命的热带气旋造成了现在的孟加拉国50万人死亡。该计划涵盖了所有易受热带气旋影响的洋盆,旨在通过加强相关观测、研究、协作和交流,提升对热带气旋的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这一由WMO保障的独特的全球范围的协调与合作使热带气旋预报和预警的准确性取得巨大进步。多年来,这挽救了成千上万的生命。

“水十年”,即20世纪80年代的“国际饮用水供应和卫生十年”,敲响了淡水资源压力日益增长的警钟。世界上约70%的区域被水覆盖,但仅有很小的一部分水可供人类直接使用。因此,国际社会认识到了海洋和水文服务对气候预测、水资源管理和安全的重要性。在随后的几十年里,随着与水有关的危害和安全挑战的增加,对这些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增长。

人类活动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加,人们担心这将导致气候的重大变化,于是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气候变化也逐渐登上舞台中央。1976年,WMO发表了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声明。1980年,世界气候研究计划(The 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启动。1988年,随着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成立,气候科学取得了进一步飞跃。次年,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开启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谈判进程。

随着20世纪历史的不断发展,气候学家们的预警之声越来越响亮,气候变化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可惜的是,这并没有引发相应的气候行动。我们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拖延的时间越长,适应气候变化的难度和代价就会越大。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