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活动

河北:气象部门多举措组织系列气象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8至19日,河北省各地气象部门举办了一系列气象科普活动,面向社会公众“零距离”普及传播气象科学知识。

18日上午,河北省气象局联合裕华路街道社工站、建南社区居委会走进建南社区三三零二小区开展2023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戴上VR眼镜,感受逼真的气象灾害发生现场;点击互动屏幕,获取实用的防灾减灾知识,在小区活动广场,居民们通过VR技术了解了暴雨造成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危害,认识到及时关注预报和做好防范工作非常重要。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如果持续3天以上就称之为高温。”在小区活动室,河北气象灾害防御与环境气象中心工作人员张娜为各位楼长讲解了应对高温、暴雨、寒潮等气象灾害性天气的防灾减灾知识、天气和气候的定义、气象数据收集方式、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讲座现场还播放了气象科普动画,以简单易懂的形式传递气象科普知识,调动参与居民的积极性。

19日上午,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举办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活动当天,省气象局以模型、展版、宣传片、专家咨询等形式宣讲了各类气象知识,还展示了现代化移动气象设备、人工影响天气装备、气象观测设备,让前来参观的公众“大开眼界”。公众还“零距离”参观了省气象台、气象影视中心等业务单位,与气象主播面对面交流,对省气象局的业务流程和业务规范有了进一步认识。

工作人员利用模型介绍人工影响天气飞机。马洵 摄影

在省气象台,值班人员从河北气候特征、天气预报是怎么来的、风云气象卫星和天气雷达资料的处理和综合分析、气象预警信息制作与发布、常见灾害性天气防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兴趣,还安排了小学生们现场提问环节,今年有持续高温吗?高温有什么危害和影响?值班人员结合自己理论所学和实践经验,认真的为小学生们逐一进行解惑释疑。

在气象影视中心,气象主播的讲解让小学生们对主持人播报天气预报节目有了直观了解。大家在高清演播室参与天气预报节目小主持人体验活动,走进荧屏报天气,客串“气象主播”。

市民在气象影视中心参观。马洵 摄影

在省气象局活动现场,参观的市民还近距离接触了多种气象探测仪器,了解人工影响天气设备、气象应急指挥车等的操作原理。“为什么晴天不进行人工增雨,炮弹、火箭弹壳落到哪里了?”来自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参观的市民做了十分全面的讲解,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作者:马洵 张娜 武冰路 高春雪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