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8日,杨柳依依,春风和煦。

  在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的现场,前来参加的市民朋友们络绎不绝。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等单位,都在气象科技大楼周边布设了展示区,让大家与气象知识来一次“亲密接触”。

图为市民朋友们排队领取气象科普材料郭若水 摄影

  “天气预报的科技含量也太高了吧!”从中央气象台展台出来的车优同学兴奋地与小伙伴张琪和蒋烨分享道。

  记者了解到,她们都是高一的学生,原本只是因为地理老师布置的作业,“被迫”来参加活动。参观完之后,感觉眼界大开。

图为展牌吸引了大家认真观看 郭若水 摄影

  她们告诉记者,之前对气象的所有认知就是天气预报,但来了才知道看似简单的预报结论背后,不仅得有从观测到数据分析再到会商等多个环节,还有跨越发展的气象技术在背后提供支撑。

  “这下再也不用担心只有‘小学生’感想了,我觉得自己想讲的内容还挺多。”谈起要给老师的作业,张琪笑着说道。

图为骨折的白文博参加活动郭若水 摄影

  和妈妈一起来的白文博小朋友,格外吸引“眼球”——脚上打着石膏的他,只能坐着轮椅来参加活动。“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难得孩子感兴趣,我们做家长的肯定要支持。”白文博妈妈说。

  白文博告诉记者,他就读的北京十二中附小是一所“气象教育特色学校”,学校日常会开展气象特色课程,更有气象科普活动。他所在的班级,还是一个以"气象"为特色建立的班级。在气象氛围的熏陶下,他对气象兴趣浓厚,看到开放活动通知后,他就和妈妈约好了要来参观。

  活动现场人气十足,各个科普展区前都排起了长龙,但彭梓宸丝毫不觉得闷。他认真翻看着刚刚拿到手的气象科普材料,看不明白的地方就向爸爸提问,看到有趣的内容就兴奋地分享起自己在社团中了解的知识,“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所以形成了四季”。

  “下次在社团的活动上,我可以好好给大家讲讲今天学到的知识了。”今年刚刚参加学校气象社团的彭梓宸兴奋地给记者说道。

  (作者:郭若水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